鼎利学院招生工作圆满收官 创新教育模式获认可


发布时间:2016-10-28 点击:1315

2015年3月27日,当珠海世纪鼎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鼎利”)第一次在成都举办发布会,向社会公众宣布“第一所鼎利学院在四川长江职业学院成立”时,所有人都在问:“什么是鼎利学院?与现在这么多的‘订单式’,校企合作办学有什么不同?”

截止今年9月,全国已陆续成立6所鼎利学院,涵盖专科到本科不同层次,既涉及公办,也包含民办院校。经过一年半的教育活动,“鼎利学院”模式发展日趋成熟,用实实在在取得的成绩,证明了产学深度融合的学历教育与广义的校企合作到底有何不同。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扶持推动下,以企业办学为主导、引进企业考核制度的办学模式正在推动传统办学模式的快速改革。今年2月,教育部发布的《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强调今年起下放高职(专科)招生权。职教改革动了真格,职业教育迎来了春天。一直践行企业主导学历教育办学的鼎利学院,在一年半的发展中到底证明了哪些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契机?让我们回顾一下刚刚结束的迎新季。

目前,6所鼎利学院均已完成2016年新生招录工作,实际报到人数3261人,比计划招生人数多出161人。鼎利学院在今年的迎新工作中,除了原有的免费生计划和就业服务卡服务外,还特设了VR技术体验区,为学生提供提前体验新技术的区域,以此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

鼎利学院模式是企业主导的学历教育办学模式,在面对社会广泛开展的各种浅层次“订单式”人才培养、校企定向培养人才,面向某些企业需求的合作学院时,要完成的是面向整个行业的人才培养,只有行业之分,没有精分和局限。这其中既包含人才技术培养,更需要职业质素培育,这显然是种颇具信心也极具风险的模式,但并没有出现虚而不实、违背教育规律等大众对企业参与学历教育所怀疑的问题。

到底是在为谁培养人才,鼎利学院选择了一条大胆的路,不是为了迎合某些群体,某些企业,而是基于行业需求,集合了教育专家和企业专家,凝练出一套科学的、面向产业体系的人才培养体系。鼎利学院办学模式从探索到步入成熟,依托着世纪鼎利及其产业合作伙伴的强大技术和产业背景,同时依托旗下智翔教育(上海智翔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十年“校企合作”的教育经验和能力,通过智翔教育研究院和产业伙伴“产学双评审”模式,不断研发出弥合产学鸿沟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课程系统。坚持为升级鼎利学院的专业建设目标和内涵而努力,对“双师型”教师不遗余力的培养也彰显出鼎利学院的核心动力。

在鼎利学院中,“产学融合”不是一句口号。1674名工程师、12名博士、40名硕士、34名教授包含14名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教授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以及数百名企业合作伙伴代表,共同投入到人才培养体系的研发、论证和教育活动中。目前,鼎利学院已经拥有25套/专业-专业课程资源包、6套/专业-学期案例资源包、6套/专业-综合案例资源包、3套/专业-实习案例资源包、200/套专业-毕业设计案例资源包。鼎利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始终坚守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和人才培养规格符合行业企业岗位的标准,致力于培养具有职业素养、超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引领和推动中国职业教育发展与改革、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帮助学生实现优质就业。

同时,鼎利学院顺应时代潮流积极拥抱互联网时代,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型教育模式,积极在各鼎利学院推广使用自主研发的、由五大模块组成的“知新网”在线教育平台。“知新网”是国内首家职业导向型在线教育平台,提供一站式在线教育服务。知新网也是鼎利学院统一的教育资源共享平台,该平台汇聚了信息技术领域内的高等院校、名优教师及工程师,其立体化教育平台与新型教育模式相结合,涵盖了在线学习、实训管理、评测鉴定和教务升级等内容,在各鼎利学院教学活动标准化的基础上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其独有的在线教育资源经过线下研发团队对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案例的研发、教育与企业专家的评审,再交由鼎利学院双师型师资融入日常教学活动,将人才培养体系落实到实处,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教育服务。

随着政府、企业和院校携手共进,“产学融合”四个字正在落实生效,不断缩小产学鸿沟。企业主导办学的优势正不断突显,全新的职业教育理念正在重新树立。未来,必将确定以企业用人需求为核心,岗位要求为导向的全新职教模式。通过准确定位行业、企业与职业教育的关系,推进职业教育办学体制多元化,从而促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再构建。

当下,鼎利学院只是宏伟职业教育改革浪潮中的一个亮点,我们有理由相信,教育改革是中国步入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新时代的必然征程。毕竟,少年强则中国强!

上一篇:飞企亮相用友优普用户年会 云工作台+再受关注

下一篇:世纪鼎利圆满完成G20峰会网络保障工作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