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 《珠海软件二十年》之访谈珠海南方软件网络评测中心侯建华主任——温柔的狼性文化


发布时间:2018-06-03 点击:2885

二十年是一个总结,二十年是一段成长,二十年也可以是一段故事的开始。珠海南方软件网络评测中心侯建华主任就是如此,跨越黑龙江到珠海几千公里的距离,描绘着她与评测中心的故事。

来到侯主任办公室的时候,她正一心扑在工作,她介绍到,不仅仅是她还有中心的每个员工,对待工作都是如此狼性,十几年如一日,面对工作依旧一丝不苟、严格把关。

一张白纸的开始,可以被书写成万千模样。十几年前的评测中心也是如此,没有业务、管理、技术,只有刚刚装修好的基础设施,几万块钱的收入,不成型的团队,让开始都变得十分困难。

DSC030661.jpg

软件产品检测中心是01年建立,您也是01年来到这边,当时的中心是处于什么状态?

答:当时中心刚刚完成基础设施的装修,也就是刚刚具有了一个运营的物理环境。应该说无论业务、管理、技术都处于一张白纸的状态。


中心建立之初的发展会很困难吗?

答:初期的建设团队他们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是万事开头难。01年,中心只是服务了三个产品,有几万块钱的收入 ,团队基本上是没成型的,主要是没固定的业务,也没有权威资质,所以说一切还是从头开始吧。


时间证明了所有的努力,2012年软件产品检测中心正式更名为网络评测中心,原有的业务拓宽了,中心的服务能力也得到了跨越性的提升。国家陆陆续续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珠海市、高新区的完美执行,国家级、省级层面资质的获得,都让软件产业的发展在珠海这片热土上熠熠生辉。

640.webp.jpg

2012年软件产品检测中心更名为网络评测中心,这个更名您觉得意味着什么?

答:更名意味着我们中心服务能力跨越性的提升。因为软件产品检测中心说明我们只能对成熟的软件产品检测。更名为软件网络评测中心后,我们不再只是对软件进行检测还可以对网络进行检测,业务范围拓展了。二是更重要的,我们此时不再只是检测还可以从事评价了,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来讲是技术上的跨越性提升。


对于软件产业来说,有没有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或者重大事件,让您觉得软件产业的发展是不可估量的?

答:我觉得是珠海市和高新区完美的执行了国家原来的18号文,和后来国家陆续出台的4号和100号文。产业政策的落地为珠海软件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另外,珠海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级孵化器等等陆陆续续国家和省级层面的基地品牌的获得对珠海软件产业的发展都是起到了不小的推动作用。


过硬的技术支撑起中心的发展,团队文化更是必不可缺,“温柔的狼性文化”很好的将这个团队表达了出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个团队凝聚起来的力量却不容小觑。

504161636369331007.jpg

中心成立就快二十年了,这么多年中心变化最大的是哪个方面?

答:要说变化我体会不是很深,中心这么多年最大的收获是:“温柔的狼性团队文化”,我们团队工作起来就是一种狼性,但同时大家都很踏实低调,服务客户的时候都非常温柔。这种踏实低调的奉献精神才有了我们中心的今天。


软件产业的发展,第三方共技术服务平台的作用更是不可或缺。在提及公共平台对产业的贡献时,侯主任刹不住车了,只有对一个行业有足够的热情,我们才能看见这样的影子,毫无疑问,对待她的工作,侯主任从未放下心中的那块石头,哪怕站在参与制定了国家标准这个高度上,依旧不怠慢她所热爱的职业。


除了政府的支持、企业的努力,您觉得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对产业最大的贡献在哪里?

答:一是我们作为专业的测试机构,在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自然就提升了珠海企业市场竞争力。我们已经完成了4000多个软件和网络的测试项目,定位了100多万个产品质量问题。二是帮助企业享受优惠政策,包括取得一些政府项目的支持,斩获市场订单,拓展了珠海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我们做了2750个产业测试非营利性项目。例如在我们帮助下珠海一家公司拿到了苏州地铁的订单,另一家公司成为了万科供应商。三是我们中心参与制定30多个国家标准,提升了珠海企业在行业中的话语权。这些年东信和平、中慧、远光、炬力、许继、宝莱特、优特、魅族等二十余家企业参与了国家标准的制定。四是我们为珠海企业技术创新,实现结构转型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另一个层面,我们平台对珠海市、粤港澳大湾区的智慧城市建设,发挥了质量保证作用。我们为政府信息化建设、智慧城市项目完成了400多个验收测试和咨询服务。从智慧城市云计算平台到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医疗、综合服务平台。中心对珠海智慧城市云平台三千多个需求逐条在质量上进行严格把关,珠海即将要建成的一万三千个点的wifi全覆盖项目,每个点我们都要核查设备和功能、性能测试。还有珠海市服务平台阳江项目、珠海市市民一卡通,都是我们做了一年的测试服务。中心也是国内首个第三方测试机构进入香港的测试机构,所以在大湾区的智慧城市建设中我们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侯主任见证了网络评测中心的发展,由一张白纸变成了国内领先的测试机构,这其中离不开每一位员工的付出,核心竞争力的积累解决了公共服务平台的生存和发展难题,持续创新让他们领跑国内测试行业,情怀造就了这个“温柔的狼性文化”团队,坚持和毅力,才有了今天的南方软件网络评测中心。


您见证了中心的发展,这么多年最大的体会是什么?

答:应该是有四个方面。始终要持续的积累核心竞争力,只要有核心竞争力肯定会解决公共服务平台的生存和发展难题。所以这些年从测试技术、跟随产业的技术发展方向到引领产业,我们始终在积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第二个应该说持续创新是我们公共平台的成长源泉,如果你不创新,只能落在别人后面,

源代码测试、云计算、物联网测试领域我们在国内都是领先的,因为源代码测试的国家标准都是我们做的,国内工具商都到我们中心来对标,包括国内其他的测试机构,都在向我们看齐。也因为珠三角信息化水平比较超前,推动了我们云计算、物联网测试的发展。第三个情怀非常重要,情怀是从事公共技术服务的基础,我和我们团队的所有员工都很热爱软件测试这份事业,都具有奉献精神,我们没有为眼前的利益而放弃手里的公益事业,就是因为热爱和奉献。再一个呢就是坚毅,这是做好公共服务事业的关键,你要有持续的激情和持久的耐力,始终如一的专注,坚持不懈的投入,才能有我们的今天。


对于中心未来发展有哪些期待?

答:随着产业的发展,尽量的不是去跟进,而是去引领,研发新技术,增强我们的竞争力,持续拓展我们的权威资质,朝这两个方向规划,不放弃,中心这种高速发展的这种势头还是可期可待的。


珠海南方软件网络评测中心可以说是珠海整个软件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由小变大,由大变强,我们相信,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会为我们的珠海软件产业提供更专业优质的质量保障服务。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