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 《珠海软件二十年》之访谈珠海泰坦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卢良鹏董事长——我们的大数据时代


发布时间:2018-06-04 点击:4004

二十多年的历练,在卢教授的脸上刻下了岁月的痕迹,这种痕迹尤为深刻,却不沧桑,反而像极了朝气蓬勃的泰坦软件,在时间面前,依旧越发沉稳。

珠海泰坦软件系统有限公司用二十年的时间,书写了一部珠海档案建设的传奇,成为中国档案行业的领跑者。在信息化建设领域的不断创新,在不同发展阶段制定相应的发展理念,在社会中担负起属于他们的社会责任,成就了今天的泰坦软件。

提及泰坦软件二十多年的发展,卢教授颇感自豪,在中国档案行业,每一步的发展到至今,泰坦软件始终站在顶端,引领整个行业信息化建设,并为珠海数字档案馆建设做出巨大贡献。

 DSC03189-.jpg


公司成立已经二十多年了,这么多年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答:这二十年,是泰坦快速成长的二十年,经济发展速度快,整个国家的GDP从原来的第四位变成现在的第二位,泰坦软件由原来的初创企业发展成全国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领军企业;随着国家经济、信息化的逐步发展,为泰坦软件提供了一个发展的生存空间;企业的快速发展,随着每一个阶段的不同,泰坦软件及时做出调整,制定企业相应的发展理念;公司自主研发的核心价值、各级部门的共同扶持,建立了一个在全国档案行业知名的品牌;泰坦公司管理层始终保持企业家的精神,一让股东投资有回报,二泰坦软件作为高科技公司,人才是公司的第一支柱源,为员工负责,三社会责任感,为社会发展提供创新,推动社会发展。这二十多年,在中国档案行业,每一步的发展到至今为止,泰坦软件始终站在顶端,引领整个行业信息化建设。


泰坦软件的档案信息化建设对珠海的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

答:从国家层面,十八大提出新四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出台扶持政策,珠海数字档案馆皆由泰坦软件建立,作为地级市建设数字档案馆参照此标准并为档案室建设提供了很多国家标准,国家档案局赞誉物联网+人工智能的智慧档案室产品又一次引领中国档案行业建设。


未来珠海档案信息化建设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

答:由原来的保存数据发展成管理数据,使数据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为民生提供支持与服务。

1484101011717032980.jpg

泰坦软件凭借几十年的积累,建立起一个全国档案行业的知名品牌,这时,我们迎来了大数据时代,人们的一言一行无不显示的那么透明,医生几十年的从医经验,也比不过庞大数据的对比,医疗、交通、教育、金融、能源等各个方面,无时无刻都可以感受到大数据的存在,无疑,大数据管理给生活带来了巨大转变。

您是怎样看待大数据时代的?

答:生活中就可以感受到大数据,在购物时记录你的喜好,档案的大数据也是如此,根据你的搜索习惯,推送同类型的档案信息。大数据管理给生活带来巨大转变,给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很多商机,例如在医疗方面,大数据通过比对战胜了经验丰富的医生;在交通、金融、教育、能源各个方面,都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数据就是最大的资源,谁拥有了数据就拥有了世界。在政府部门起到决策作用,通过数据分析,避免失误,为民生提供更多的服务。


您觉得当前大数据行业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发展状态?

答:大数据发展还属于少数、垄断、集中在某一部分,政府最庞大的数据还未被开发,由于信息化发展未达到,加上一些政策的限制,政府70%的数据都在档案。很多数据都埋藏在国家档案馆,这些资源逐渐的向社会开放,国家档案局提出的十三五计划要求地级市在2020年以前全部建成像珠海档案馆一样的标准的数字档案馆,为下一步数据开发做准备。不建成标准的档案馆,一旦开发,就会乱套,引起不必要的争议。

20180131110902.png

在大数据给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珠海软件企业也面临着相当大的挑战与机遇。面对珠海软件人才和珠海市经济、信息发展的不相当,人才匮乏成了珠海企业所面临的挑战。当然,数据优势也较为突出。

在大数据时代,珠海软件企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有哪些?

答:在珠海南方软件园设立之初,软件公司还是比较优秀的,由于珠海的交通条件、人口基数不大等问题,使优势逐渐下降。珠海软件人才和我市经济、信息发展是不当的,珠海企业人才匮乏。大数据时代,更是迎来高端人才比较多,依赖数据量的累计,如果经济发展规模不大,企业获得数据量就低了。同比之前,会带来更多机遇,随着电子商务、北斗卫星的发展,都有更多的数据优势。

20180131110944.png

珠海各地的数字档案馆,几乎都是泰坦软件在建设。泰坦软件在大数据管理上的贡献无疑是巨大的,虽然不拥有数据,但却拥有管理数据的能力。未来,泰坦软件会加大大数据研发的投入,继续在信息化建设保持不断创新、引领的地位。

泰坦软件入选2017年广东省大数据骨干企业,泰坦软件在大数据产业上的布局是什么?

答:入选广东省大数据骨干企业,主要是因为在大数据管理上有特殊贡献,比如说各地数字档案馆,几乎都是泰坦软件在建设。虽然我们不拥有数据,但我们拥有管理数据的能力。我们会加大对大数据研发的投入,在大数据信息技术、数据挖掘各个方面争取有一些突破。


泰坦软件致力于档案信息化建设,始终如一,未来,泰坦软件与大数据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