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出台市级高技能人才实训(培养)基地认定办法 最高可享受100万元资助


发布时间:2018-10-23 点击:1131

【珠海特区报】9月1日起,珠海市将大力推行职业技能精准培训。为了让精准培训顺利开展尽快落地,珠海市同时出台了《珠海市市级高技能人才实训(培养)基地认定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鼓励各类本市企业、行业协会、职业(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在珠高校等,积极申报建设市级高技能人才实训(培养)基地,大规模开展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为产业发展输送更多高素质的高技能人才。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技工院校4个、各类职业技能机构55个、职业技能鉴定机构11个。其中,市职业训练指导服务中心2017年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市技师学院2018年被评为广东省高水平技师学院。珠海市每年开展的政府补贴培训1万多人次,全市技能人才总量36.9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1.8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的32.2%。

“目前,珠海职业技能培训的工种大多数是中低端,基本都是按《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开展,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新兴产业催生的新职业、新工种增多,职业技能培训也要同步转型升级增强高端培训。”市人社局副调研员吴少强表示。

《办法》规定,本市企业、行业协会、职业(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在珠高校,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资质;提供实训项目不少于2个;提供培养项目不少于5个,其中技术技能类项目不少于2个(被认定前近两年内单一技术技能类项目已培养高级工以上达500人的,培养项目不少于3个)等,可申请认定市级高技能人才实训(培养)基地。被认定为市级高技能人才实训(培养)基地的,按不同的所具备的条件分别给予100万元、60万元、30万元建设经费资助。

据了解,与以往不同的是,《办法》也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市级基地。企业可与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合作,或自行制定工种的培训标准。“看到基地认定政策非常心动,作为新能源行业代表,希望企业也能创立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并将新工种的培训做成国家标准,期待政策尽快落地。”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