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有了“绿盟”“绿色制造+互联网”催生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7-08-29 点击:1692

国内首个以“推进工业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工业绿色发展”为愿景的全国性组织中国绿色制造联盟7月22日在北京成立。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联盟指导委员会主任辛国斌提出要引导企业整体推行绿色制造,逐步提升绿色化发展水平,共同打造绿色制造产业生态;要积极推动全球绿色发展合作。联盟名誉理事长李毅中称,要为推进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搭建社会服务平台。联盟成立大会上,联想集团和陕鼓等企业带来的经验分享,让世界看到了以绿色产品、绿色工艺等为标志的绿色制造给产业界带来的更多机会。

未来发展需要绿色制造

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之后,我国制造业亟须在原有过度消耗资源和牺牲环境的老路之外,开拓一条崭新的绿色发展之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中国制造2025》也将绿色发展作为基本方针之一。工信部《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对工业绿色发展整体水平提出新要求。《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明确了绿色制造的四项重点任务,包括要以企业为主体,以标准为引领,以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供应链为重点,以绿色制造服务平台为支撑,推行绿色管理和认证,加强示范引导,全面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辛国斌指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一方面要进一步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进程,改变高度依赖资源能源消耗和低成本要素投入的传统增长模式,加快实现生产过程的清洁化、高效化,建立投入低、消耗少、产出高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体系;另一方面,要积极培育绿色水平更高的新兴产业,大幅增加绿色产品和服务供给,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绿色发展短板,以工业的绿色发展推动全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绿色提升。

该联盟由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联合国内制造业领军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服务机构、金融机构和科技园区等主体发起成立,成员单位涵盖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能源、机械、轻工、纺织、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和经济金融等众多领域。为了探索中国绿色制造的发展之道,联盟提出了其相应的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绿色发展短板;促进跨界互动,共同打造绿色制造产业生态;汇聚标杆成员,致力于引领国际绿色低碳潮流。这些目标得到了各界的广泛认同,为联盟的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携手创造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专家指出,要在政府的强制性约束之外找到新的发展模式,努力探索出一条与传统工业化道路不同的、与单纯节能减排强制性约束不同的、由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的工业绿色发展道路。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所长、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陈立辉在介绍联盟工作计划时说,联盟将以建立健全绿色制造体系为使命,发挥联盟广泛联动的枢纽作用,着力打造“理念传播+诊断服务+金融对接+互联网模式+国际合作”五位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支撑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单忠德表示,绿色制造既是发展理念,更是发展行动,需要实实在在的技术研发、平台建设、标准制定等。联盟应当协同各行业的成员,携手创建绿色制造技术创新体系,助推幸福制造、绿色发展。

在绿色制造方面,联想等企业十多年来持续投入,包括打造绿色产品、推行绿色工艺、使用清洁能源和致力于电子废弃物回收利用等。据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介绍,从2005年起,联想共计从全球客户手里回收了约9万吨废弃产品,其自身运营和生产产生的废弃电子产品回收也达到了6万吨,有力地保护了环境。同时,联想还从采用绿色制造工艺中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独创的低温锡膏制造工艺,不仅减少了35%的碳排放量,还可以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从而创造了更好的效益。杨元庆表示,联想将从2018年开始向全行业免费推广该技术。

陕鼓动力董事长印建安透露,2005年,陕鼓开始了自身商用模式的战略性转变,构建了具有特色的制造业绿色增长模式,实现了远低于行业水平的单位能耗,陕鼓的单位产值能耗为21.08kgce/万元,而整个通用设备制造业为77.25kgce/万元。同时,因为自主创新开发的能量回收机组实现了能效大幅提升,该产品受到市场广泛欢迎;其能量回收系统装机总功率为16GW,相当于五分之四个三峡发电机组。

“绿色制造+互联网”融合模式为特色的绿色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也在成立大会上正式上线。专家指出,联盟将着力打造绿色制造理念传播平台、绿色制造诊断服务平台、绿色制造金融对接平台、绿色制造+互联网平台、绿色制造国际合作平台等五大平台,绿色发展将给我国中小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上一篇:流量计费成“老大难”问题 智能化演进可向国外取经

下一篇:中外巨头角逐工业互联网平台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