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两会建言,大数据助推“智”造


发布时间:2017-03-20 点击:1326

 倍受关注的“两会”日前已经拉开帷幕。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民银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帮喜5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何帮喜委员建议把大数据、智能制造提升为国家战略。

 当下,我国经济运行依然保持了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势头、企业效益由降转升。刚刚经历了寒冬的制造业又正面临史上最为严峻的转型。制造业作为我国实体经济的主体,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振兴民族制造业刻不容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从德国工业4.0到美国先进制造,无论美国,还是德国、日本,构建智能工厂,发展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的目标。而且发展智能制造既符合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重塑我国制造业新的优势,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提出,更是将智能制造推上了新变革浪潮的顶端。

 近些年来,新技术的飞速发展对世界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其中,大数据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受到越来越多行业的重视。特别是工业大数据爆发式的增长与发展,不仅极大地激发了人工智能的发展潜力,更是为我国的智能制造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工业大数据是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可以打通物理世界与信息世界,在产品市场需求获取、产品研发、制造、运行、服务乃至整个生命周期过程中有着广泛应用,此外,工业大数据在智能化设计、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制造、智能化服务、个性化定制等场景也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在微观层面,智能制造的核心是工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领域的深度集成应用”,何帮喜委员如是说。目前,我国制造业经过不断的努力与摸索,已然在智能制造诸如智能解决方案、智能平台、智能装备的战略布局等领域都不断取得突破。能够在智能制造取得如此非凡成绩,国内优秀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定然功不可没。例如国内知名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易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有着多年为制造企业服务的丰富经验,不仅在行业内进行长期的实践与研究,同时对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在工业生产中的引进与应用也有深刻的认识与实践。让制造型企业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进行数据的高效采集和挖掘,并依据这些数据进行建模和模拟运营,通过大数据可视化推动柔性化平台的建设利用人工智能来辅助决策。目的是打造其一条完整的智能产业链条,实现柔性制造和响应式设计,形成数据服务闭环。易往信息的坚守与付出已经结出累累硕果。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其必将为助力我国智能制造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大的力量。

上一篇:2017年运营商行业信息化前瞻:移动化 智能化 云化

下一篇:高通将5G和C-V2X应用于汽车领域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