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运营商行业信息化前瞻:移动化 智能化 云化


发布时间:2017-03-20 点击:1387

 日前,我国三大通信运营商均召开了2017年工作会部署新一年的工作。面向非常重要的政企客户市场,三家运营商都进行了重点部署。中国电信将继续瞄准“做领先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的发展目标努力;中国移动将“智能物联与行业信息化”定位为2017年的四大聚焦领域之一,并明确提出“深入开发智慧政企市场,加快数字化服务创新”;中国联通提出“聚焦平台类产业互联网,增强创新业务服务支撑能力,形成新的收入增长极”。新的一年,行业信息化将呈现哪些亮点,记者认为“三化”可大致概括其发展方向:移动化、智能化、云化。

 信息化解决方案转向移动侧

 当前,集团大客户已经成为运营商最重要的战略性资源,也是必争的业务领地。集团客户在降低离网、提高ARPU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且是开拓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的一个有效途径和管道。集团大客户的通信消费水平在不断提高,个性化需求也会日益增长,网络应用层出不穷,这些不断为运营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在业务方面,运营商也是绞尽脑汁,为政府、银行、证券、酒店、保险等行业大客户和集团大客户度身打造个性化需求解决方案,不断推陈出新、扩大业务范围、提升业务服务能力。

 传统的集团大客户市场,运营商提供的产品更多的是基于固网资源,卖电话、专线、专网等。随着3G、4G以及智能终端的快速发展,基于移动网络资源的集团客户信息化产品逐步成为主导。集团客户部门纷纷开始将信息化的工作重点聚焦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不断提出结合自身业务的移动应用需求。运营商除了要继续为集团客户提供解决方案,还在觅寻移动互联网时代自己的业务模式变革。因为原来基于固网资源的解决方案基本可以依靠自身能力主导,而基于移动网络资源的一揽子应用解决方案,超出了自身的能力掌控范围,需要运营商开放能力与产业链合作伙伴进行深度合作。

 我们看到,运营商目前已经通过合作为集团客户提供了移动OA、移动警务、移动保险、移动销售管理、移动采编、数字城管、数字工商、移动税务、移动医疗等多行业的移动信息化方案。服务模式上已经发生改变,原有的项目模式逐渐被专业化的行业服务团队取代,运营商还在一些成熟的规模化的行业市场以成立子公司的形式进行探索,以更好地跟踪、挖掘客户需求,深度整合资源提供综合化服务。

 智能化服务催生平台兴起

 人类社会已经历了农业化、工业化、信息化阶段,正在跨越智能化时代的门槛。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方兴未艾,面向个人、家庭、集团用户的各种创新应用层出不穷,代表各行业服务发展趋势的“智能服务”因此应运而生。记者理解的智能服务实现的是一种按需和主动的智能,即通过捕捉用户的原始信息,通过后台积累的数据,构建需求结构模型,进行数据挖掘和商业智能分析,除了可以分析用户的习惯、喜好等显性需求外,还可以进一步挖掘与时空、身份、工作生活状态关联的隐性需求,主动给用户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这里需要的不仅仅是传递和反馈数据,更需要系统进行多维度多层次的感知和主动、深入的辨识。目前,各行各业的信息化服务都在朝“智能化”靠拢,例如工业领域的智能制造、农业领域的智慧农业等等。

 面向行业企业客户的智能化服务需求,运营商的电信级网络平台资源有着较强的竞争优势。因为高安全性是智能服务的基础,没有安全保障的服务是没有意义的,只有通过端到端的安全技术和法律法规实现了对用户信息的保护,才能建立用户对服务的信任,进而形成持续消费和服务升级。升级网络、构建智能化平台成为运营商的当务之急。

 中国移动“大连接”战略紧扣智能化时代的要求,其在2017年工作会上明确提出,在智能物联与行业信息化方面,将面向“个人、家庭、行业”全面提供物联网服务,其关键词是增强,即不断增强物联网的连接支撑能力,不断增强行业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提供能力。中国移动将推动OneNET平台的3.0版本升级,吸纳更多产业合作者;推动窄带物联网规模试验,实现更高效的网络能力;推动跨国合作升级,与爱立信、沃达丰等实现跨国合作对接。2017年,OneNET平台接入客户数将达到2500万。在行业信息化方面,将围绕政府、金融、教育等八大垂直行业,提供一揽子信息化解决方案等。

 中国电信2017年工作会提出加快推动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运营智慧化取得实效。在业务生态化方面是协同内部资源、强化外部合作,积极构建智能连接、智慧家庭、互联网金融、物联网、新兴ICT五大生态圈;在运营智慧化方面是增强数据运营能力、网络运营能力、客户服务能力和销售渠道能力。记者认为,中国电信要实现业务生态化、运营智慧化,面向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时代的平台支撑不可或缺。

 “云管端”协同支撑应用发展

 宽带网络资源、云计算数据中心资源,是运营商最核心的资源。面向行业企业客户快速增长的云化ITC需求以及未来信息社会的发展,近几年三家运营商在云计算上进行了战略布局。如何实现基础资源的价值?除了向BAT等互联网企业出租基础资源外,运营商还可以开放语音通话、视频、数据传输等能力,与生态链合作伙伴联合开发各种“行业云”,打造“云、管、端+集成+应用”整体协同的解决方案。显然,通过这样的解决方案,运营商的基础资源的价值得到体现,也能很好地拉动终端业务和系统集成业务增长。因此,近两年我们看到了运营商行业云遍地开花:政务云、旅游云、交通云、医疗云、教育云、工业云、环保云等。或许这些应用再加上“互联网+”、智慧城市的大帽子,变成“互联网+政务”、“互联网+旅游”、“互联网+交通”以及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环保等。无论是什么形式,核心是通过云管等资源协同,通过云化的平台支撑,抓住行业企业用户的痛点向他们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拉动终端的增长、流量的增长、ICT服务收入的增长。

    记者认为,未来几年,基于优质的光纤宽带网络和4G移动网络,通过专业云服务平台推动行业应用互联网化,是运营商在“互联网+”和万物互联时代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

上一篇:我国确定推动八大产业技术创新 ,智慧城市等酝酿突破

下一篇:政协委员两会建言,大数据助推“智”造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