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软件业增长迅猛 我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全省第二


发布时间:2016-12-06 点击:1426

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在服务业结构升级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昨天,市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运行情况分析,我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112.08亿元,同比增长23.9%,增速全省第二。其中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表现突出,营业收入增长近三成。

  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包括: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四个行业,属于规模以上服务业中的一部分,从去年开始纳入GDP核算。前三季度,我市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表现突出,营业收入48.53亿元,同比增长28.7%。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55.42亿元,同比增长16.1%。

  这四个行业的经济效益如何?前三季度营业利润74.9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总部设在横琴新区的华润电力投资营业利润66.8亿元,占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利润近九成。261家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有107家企业出现亏损,行业经济效益不容乐观。和珠三角九市比较,前三季度我市总量低于深、广、莞居第4位,增幅仅次于深圳居第2位。

   民营企业为产业主体

   据市统计局分析,我市规模以上其他服务业呈现出产业区域分布明显、民营企业为产业主体、企业规模普遍偏小三大特征。

   租赁和商业服务业主要集中在香洲区,三季度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2.32亿元,占全市比重76.4%,同比增长20.9%,主要以企业总部、旅游、咨询等行业为主,重点企业有九州控股、口岸中旅、口岸广场等企业。

   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要集中在高新区,三季度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人35.28亿元,占全市比重72.7%,同比增长26.3%。金山网游、金山办公软件、赞同科技等重点企业增速发力。

   我市261家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民营企业192家,占比73.6%,营业收入68.77亿元,占比61.4%,民企主体地位明显。这种以民营企业为主导的结构更有利于服务业发展。而截至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前30企业收入占全市总量的68%,大部分企业规模偏小。

   三大措施促进发展

   目前,我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总量可以处在珠三角第四,主要得益于横琴新区增量的拉动和高新区软件产业的集聚发展。但东西部发展不平衡,企业规模偏小等问题也较突出。统计分析建议,我市采取三大措施促进该类服务业发展,以横琴新区为平台,吸引高端服务业落户;以发展软件信息业和会展业为抓手,打造珠江西岸高端服务业产业链;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与企业共度难关。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