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标准规范2020年整体出台


发布时间:2016-08-30 点击:1188

 日前,在由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及北京市科协主办的产业前沿技术大讲堂上,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无线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山枝带来了以5G技术及产业应用为主题的分享。陈山枝介绍,今年是5G标准的元年,许多重要的国际标准都在今年启动。而至2020年,5G标准规范将整体出台。

 陈山枝介绍,未来5G将达到万物互联的目标,“1G打电话,2G发短信,3G有初步数据接入,4G实现移动互联网共享信息,到5G时代可实现万物互联。”据预测,至2020年全球将有250亿联网设备。陈山枝表示,未来5G万物互联的应用场景最大的特点就在于连接密度大,“一平方公里范围内会有100万设备接入5G网络。”对包括高速、野外、山区、海洋空间在内的多种情景进行覆盖。

 这样“海量”地接入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我们要求大规模物联网连接时,终端电池的寿命能支持到10年。对万物互联传感器的接入,放一个小电池就能够工作10年。这是在移动通信历史上没有实现过的。”

 陈山枝预计,5G在未来的应用热点包括移动互联网、视频、虚拟现实、在线游戏等等。陈山枝介绍,目前,5G在家庭装修领域已经有所应用。该应用采用包括视频监控、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多种数据的合力支撑。“点进界面,各个角度的装修效果都是3D且可自主操作查看的。只要点进房间,就如身临其境。甚至不需要戴3D眼镜,而是在手机上实现。”另外,5G时代,智慧城市、智能家居、个人可穿戴设备也都将进行垂直的整合。“包括车联网,将来需要以提高交通的安全及效率为目标。5G实现汽车的辅助驾驶,我想很快就会实现。”

上一篇:2016 SDN/NFV产业发展大会9月在京召开 引爆通信展

下一篇:珠海国地税联合推出服务新模式 微信申报24小时办税不打烊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