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财政加减法并用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今年再减1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发布时间:2016-05-09 点击:1204

 2016年以来,珠海财政加减法并用,通过收费清理、资金扶持、搭建平台等多项举措切实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发展,2016年再度减免1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珠海市市级执收部门征收的涉企行政事业收费地方项目减少至34项,全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征收总额下降约40%,珠海市营商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

 在做好减法方面,珠海严格规范涉企收费,建立和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坚决杜绝三乱现象。经过清理,公布的珠海市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为24项,市级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收费6项,涉企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35项。此外,珠海还全面落实国家、省已出台的各项收费减免措施,及时在政府或部门网站、办公场所公布涉及企业的各项减负政策。同时进一步加大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日常稽查力度,通过对入库收入监控、财政票据核销,专项检查等手段,督促执收单位按照规定停、免征收或降低征收标准。

 据统计,全市2015年已取消或免征、定向免征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52项,降低收费标准13项,定向减免54项,涉及金额约6000万元。从2016年1月1日开始,珠海面向企业减免渔业船舶和船用产品检验费、无线电频率占用费等1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实施此次减免后,珠海市市级执收部门征收的涉企行政事业收费地方项目减少至34项,全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征收总额下降约40%,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负担,进一步优化了珠海市的营商环境。

 在做好加法方面,珠海持续加大对企业创新发展的财政投入,2016年,珠海市级财政预算安排实施创新驱动资金10亿元,强化创新公共平台建设,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用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岗,市财政局和人社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做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工作的通知》,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及其职工按照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稳岗补贴,2015年共拨付企业稳岗补贴共4513万元,主要用于企业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对企业就业岗位的稳定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上一篇:2018年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将达332亿美元

下一篇:珠海一中设立机器人教育实训基地 培养机器人竞技精英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