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G技术试验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6-01-20 点击:1245

“5G技术研发试验”启动会后,相关专家参观了设置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5G技术研发试验室。张松延/摄影

1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北京召开“5G技术研发试验”启动会,运营、系统、芯片、终端、仪表、互联网企业以及高校等1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工信部、科技部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移动通信每十年出现新一代技术,通过关键技术的引入,实现频谱效率和容量的成倍提升,推动新的业务类型不断涌现。随着4G在全球范围内规模商用,5G已成为全球业界的关注焦点。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到会致辞。他表示,我国高度重视5G研发工作,在5G进入技术研发及标准研制的关键阶段,启动5G研发试验的意义重大。同时,张峰对做好5G研发和技术试验等工作提出了“加速推进、资源聚集、注重开放、应用牵引”的要求。

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总工程师、IMT-2020(5G)推进组顾问邬贺铨院士表示,我国虽然在3G、4G开展过技术试验,但在标准制定之前,启动技术研发试验还是第一次。在开放环境下开展技术研发与验证等工作,将有利于全球5G统一标准的形成。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IMT-2020(5G)推进组组长曹淑敏代表推进组,介绍了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的总体规划。她说,我国正在全面推进5G发展,明确了2020年5G商用目标。2015年9月28日,马凯副总理在出席中欧5G战略合作联合声明签字仪式时指出,中国将力争在2020年实现5G网络商用。早在2013年,我国政府就成立了IMT-2020(5G)推进组,布局5G重大科研项目。推进组建议的“IMT-2020”被国际电信联盟(ITU)确定为5G唯一的官方候选名称。ITU确定了5G的三大类应用场景,我国IMT-2020(5G)推进组将其中移动宽带场景进一步划分为两个场景:移动互联网和移动物联网。我国提出的“5G之花”9个技术指标被ITU接受8个。

5G技术研发试验的总体目标是推动5G核心技术研发,验证5G技术方案设计,支撑国际标准制订,共同促进全球统一5G国际标准形成,其中包括:标准支撑,促进5G核心关键技术成熟,完善5G技术方案设计,支撑5G国际标准研制;样机开发,开发满足国际标准的5G技术原型机,为5G产品研发奠定基础;平台构建,构建全球化5G联合试验平台,促进全球统一5G国际标准形成;业务演示,兼顾开展5G典型业务演示,提升5G业务体验;政府支撑,支撑政府进行5G技术、频谱、产业、监管等决策。

曹淑敏表示,5G技术研发试验将注重两个结合:注重5G与移动互联、移动物联的结合,工信部将制定5G整体推进工作方案,加强5G与移动物联的结合,5G与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结合的课题研究;注重本试验与企业试验的结合,企业研发试验等工作将继续开展,本试验作为公共试验平台,重点促进企业间研发成果的交流与融合,促进融合5G标准的形成。

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将在政府的领导下,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由IMT-2020(5G)推进组负责实施。其主要目标是支撑5G国际标准制定,推动5G研发及产业发展,促进全球5G技术标准形成。根据总体规划,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将在2016年~2018年进行,分为5G关键技术试验、5G技术方案验证和5G系统验证三个阶段实施。在5G即将进入国际标准研究的关键时期,我国启动5G研发技术试验,搭建开放的研发试验平台,邀请国内外企业共同参与,将有力推动全球5G统一标准的形成,促进5G技术研发与产业发展,为我国2020年启动5G商用奠定良好基础。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主持会议。中国移动、华为、爱立信及展讯公司作为产业界代表在会上发言。各企业领导发表了对于5G的理解、重点创新方向及研发部署。各企业均表示积极支持5G技术研发试验工作,并对试验工作提出了建议。

上一篇:两部委联合发布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下一篇:珠海市出台就业创业20条新政 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