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成为国内首个启动信息化项目成本评估工作的地市级城市


发布时间:2016-06-01 点击:1697

    2016年,在国内地市级城市中,珠海率先采用政府购买专业第三方服务模式,针对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依据行业标准开展软硬件成本评估工作,并取得良好效果。
    为实现珠海市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投入成本核算的科学性和公正性,解决长期困扰我市信息化建设中的软件成本度量难题,珠海市信息化办公室(以下简称信息办)联合珠海市软件行业协会(以下简称软件协会),邀请了相关技术标准起草人,组织了我市发改、财政、工商、地税、公安、城管、卫计、交通、口岸、海事、食药监、安监、气象等33个政府部门负责人,开展了“软件工程造价估算实战培训”。为实施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软硬件成本评估工作奠定了人才和技术基础。
    3月,信息办利用软件协会人才资源等多种优势,采用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模式,组织专家技术团队开展成本评估。对于信息化项目的软件部分,依据行业标准《软件研发成本度量规范》(SJ/T11463-2013)进行规模、工作量、投入成本的评估,提供科学合理估算价格;对于信息化项目的硬件部分,建立国内外相关主流硬件厂商基本情况数据库,组织各厂商提供合理的市场价格,技术专家团队再进行分析评估,形成较为合理评估价格;对于项目建设质量保障部分的监理、第三方测试和安全等保部分,依据国家发改委和信息产业部《信息系统工程监理与咨询服务收费参考标准》和《珠海市政府财政性资金信息化项目验收管理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进行核审。目前,包括“智慧珠海综合服务平台”等多个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项目完成了审核工作,得到了城智科技等建设单位的高度认可。
    4月,工信部软件司组织国内知名企业、行业协会、研究院所和第三方评估机构,就行业标准推广现状进行研讨。会议期间,北京、河北和珠海分享了软件成本评估工作取得的效果。据了解,珠海是首个国内地市级城市,采用购买服务的模式委托软件行业协会实施软件成本评估工作。
    软件协会承担珠海市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成本评估工作,既保证企业合理利润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也促使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资金高效利用,更实现了软件协会由管理型服务提升为技术型服务的升级。

上一篇:珠海软件展团亮相2016年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软件产业博览会

下一篇:协会发布《2015年珠海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经济运行情况报告》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