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2006年会暨自主创新与产业共赢论坛”在珠海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06-11-09 点击:378


11月8日,中国半导体IC设计行业规模最大的盛会——“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2006年会暨自主创新与产业共赢论坛”在珠海南方软件园隆重召开,700多位来自国家信息产业部、科技部、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广东省信息产业厅、珠海市政府等部门的相关领导、及全国各地IC设计企业、制造及封装测试企业负责人和企业高层领导同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IC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本次大会旨在探讨中国IC业的“自主创新与产业共赢”,突出集成电路设计及其产业化,强调产品自主创新,倡导行业上下游合作和国内外合作,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链的互动。以“创新、人才、市场、环境——营造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空间”为主题,以产业链上企业为核心,产业政策与“十一五”产业规划为引导,探讨了产业发展所面临的共性问题和新的发展策略,营造了一个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将有力促进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2006IC设计年会会场外景)

8日上午,开幕式会议由行业协会的副理事长魏少军博士主持,在开幕式上,国家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俞忠钰、设计分会理事长王芹生、广东信息产业厅厅长徐志彪、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副司长丁文武、珠海市常务副市长何宁卡等重要领导人出席会议,并做了精彩的发言。娄勤俭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令人鼓舞,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产业的基础,国家一直将其作为信息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他鼓励IC业者勇于自主创新。娄勤俭副部长还透露,国家将对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自主创新提供更多的政策扶持。开幕式后,娄勤俭副部长一行对珠海信息产业特别是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情况进行了考察。珠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维龙会见了娄勤俭一行,对信息产业部给珠海信息产业发展予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娄勤俭副部长对珠海高度重视营造产业开发环境,从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完善产业创新服务体系,建立创新机制和体制着手推动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和产业自主创新的思路以及所取得的成绩予以了高度评价。娄勤俭副部长在考察珠海期间指出,软件和集成电路是最能体现创新价值的信息产业,我们的相关产业由于没有核心技术而被迫向国外公司支付大量的技术转让费,这就需要我们的企业必须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创造,掌握一批核心技术,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推动企业自主创新步伐,政府有责任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环境,帮助企业做强做大。下午,会议由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副秘书长王志华先生主持,在会议上由全球三大EDA软件供应商——SYNOPSYS、CADENCE和MAGMA、全球第一大IT服务提供商——美国IBM公司、全球第一大晶圆代工企业——台积电、全球第一大MP3芯片设计企业——炬力公司、国内知名晶圆代工企业——华润上华、和舰科技、国内著名设计服务商——芯原微电子、国内著名的整机企业——长城科技、珠海魅族等10多家知名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就我国的集成电路设计业现状与发展、IC设计分会年度工作、世界集成电路产业与技术发展趋势等做了重要演讲。

    

(时任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出席IC年会并致词) 

 

(时任中国集成电路协会IC设计分会王芹生理事长)

9日大会专题论坛分别围绕集成电路设计技术、EDA软件、IC设计、IP复用、MPW与设计服务、FOUNDRY、测试、封装与工艺技术、资本与创业专题设计技术、晶圆代工与服务、晶圆代工与工艺、测试与封装之间的有机结合,以及资本与产业的融合、专利与知识产权的保护等做了重要讨论。并在珠海南方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中心进行了一堂生动的华大九天EDA工具的使用培训。会后所有参会代表一同参观了由高等学府与高新园区所组成的以唐家湾地区为主的珠海科技创新海岸。为期两天的会议同时对产品开发与产业趋势、政策环境与知识产权、总裁经营与企业成长、系统企业应用与需求、资本与国际合作、人力资源与区域合作等多个专题进行积极热烈地探讨。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专业展览区,其中炬力集成(Actions)、大唐电子、台积电(TSMC)、IBM、华润上华CSMC、芯原Verisilicon、Cadence,新思科技(SYNOPSYS)、MAGMA、Mentor Graphics、华润安盛(ANST)、源笙(springsoft)、捷智半导体(Jazz)、TOPPON、和舰(HEIJIAN)、华虹NEC、智原(FARADAY)、上海光刻SMC、CREDENCE、领时科技(YIELD)等三十多家全球领先的设计、制造、IP服务、EDA工具厂商等,共同展示了他们的最新技术与高新产品。为各参会代表提供了一个零距离的技术与产品的交流平台,使整个集成电路的技术更新和产品换代起到了一个推进作用。
    2006年是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承上启下的一年,是进入新十年的起点,也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年。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同时我国的集成电路经过了“十五”期间的快速发展,已经进入理性发展的新阶段。珠海作为一个改革开放最早建立的经济特区之一。珠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信息产业的发展,鼓励产业自主创新,将信息产业作为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龙头。珠海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不断加强,这也是本届IC设计年会能在珠海主办的重要原因之一。自2000年以来,在国务院18号文政策的推动下,珠海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年平均增长速度超过40%,2005年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产值达到70亿元,其中集成电路设计产业产值由2003年的13668万元迅速增长到16亿元。目前,珠海已经成为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组成部分、国家火炬软件产业基地、广东省集成电路设计与生产基地。

此次年会是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自1995年设立以来的第12届年会,也是首次在珠海举办的集成电路设计年会,大会在珠海的召开必将对珠海集成产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对珠海构筑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对整个珠江三角的集成电路产业带来空前的飞跃。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