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疫情影响,中国多项技术提案在ISO国际标准组织得到推进


发布时间:2020-03-04 点击:530

近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JTC 1)第六分技术委员会(SC 6)第41次全会及工作组会议在英国伦敦召开,来自中国、奥地利、比利时、韩国、荷兰、加拿大、美国、日本、瑞士、坦桑尼亚、西班牙、英国等12个国家,以及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局(ITU-T)、欧洲信息和通信系统标准化协会(ECMA)、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和NFC论坛(NFC Forum)等联络组织的40余位专家参加了会议。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为了尽最大努力减少前往海外的人员流动、避免给国际社会增加压力和担忧,经慎重考虑,中国代表团取消了现场参会行程,改为远程参会。SC 6秘书处(韩国技术和标准局,KATS)及此次会议主办方(英国标准协会,BSI)对此表示充分理解和感谢,并为中国专家远程参会提供了设施保障。本次会议我国共有13名专家远程参加,分别来自SC 6国内技术对口单位西电捷通公司、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WAPI产业联盟、中国电信、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云威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大学和四川惟邦新创有限公司。

ISO/IEC JTC 1/SC 6是信息技术领域国际标准化组织重要的分技术委员会,其技术方向为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专注于开放系统之间信息交换领域的技术研究和标准化,涵盖国际标准化组织提出的开放系统互联(OSI)七层模型,是全球网络空间系统信息通信的基础。自1988年成立至今,在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方面制定的国际标准已达396项,目前有40多个项目正在推进,这些标准化工作为全球信息化有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WAPI产业联盟介绍,本次会议包括SC 6第41次全会、团长和召集人会议,以及SC 6下设的WG 1(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WG 7(网络层、传输层和未来网络)、WG 10(目录、ASN.1和注册)三个常设工作组会议,以及区块链网络互连、可穿戴设备两个特设组专题讨论。会议讨论了近场通信接口协议(NFCIP),低空无人机区域网络(LADAN),未来网络架构、协议和机制,智联网(AIEN),抽象语法标记(ASN.1),对象标识符(OID)和终端实体证书管理(CMEE)等30余项标准技术项目,以及SC 6组织管理和人事任命等多项议题,会议成果显著。

在国际标准技术提案推进方面,西电捷通、WAPI产业联盟和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提交的“终端实体证书管理”项目报告获得认可,为该项目后续推进成为国际标准新项目奠定了基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和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联合提出的两项OID相关提案促成了新的共识;重庆邮电大学牵头制定的两项“未来网络服务质量”国际标准进入新的评议周期,基于未来网络体系的“智联网(AIEN)”技术进入预研究阶段。

在国际标准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经我国积极倡议,SC 6成立了涉及数据通信领域总体概念和术语研究的“概念和术语咨询组”,以及有关数据通信标准输出物可信赖特性研究的“可信赖特设组”,并由WAPI产业联盟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的2位专家分别担任召集人。成立“概念和术语咨询组”和“可信赖特设组”,是SC 6开展数据通信领域基础共性概念和术语统一研究的第一步,也是研究和评估SC 6标准输出物可信程度的第一步,未来将对“SC 6标准输出物满足可信赖特性、在信息技术领域被广泛引用和准确传播、促进SC 6与其他标准组织更有效交流”等产生积极和深远影响。这也说明我国在引导基础技术概念定义、界定技术边界方面的话语权正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

      会上,WAPI产业联盟专家连任WG 1召集人和区块链网络互连特设组联合召集人,以及担任SC 6与其他标准化组织联络官等人事任命议题也顺利获批。(来源:电子产业信息网)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