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第二届5G“绽放杯”珠海智慧城市专题赛暨2019岭南大数据国际论坛启动


发布时间:2019-06-27 点击:713

      d67ff15b1a5629de83dc460520a20a01_050607005_001_01_b.jpg

       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发布5G商用牌照。当天上午,工信部第二届5G“绽放杯”珠海智慧城市专题赛暨2019岭南大数据国际论坛发布会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围绕5G技术发展及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作了“5G+,共创万物智能互联时代”主题演讲;珠海市岭南大数据研究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珠海绽放杯”国际论坛赛事的策划筹备与具体安排。会场外专门设置了5G技术应用和部分参赛团队项目展示区,中国移动5G智慧城市超脑、5G远程医疗设备、5G VR头盔、5G手机等科技创新应用及产品引人注目。

  其中,来自香港科技大学刘明教授团队的低速物流无人驾驶项目,向观众展示了无人驾驶的发展历程以及该团队的创新成果。

  据赛事组委会介绍,“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起和主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IMT-2020(5G)推进组主办的5G产业应用比赛,并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承办智慧城市专题赛,组委会在全国挑选了珠海、雄安、西安和杭州四座代表性城市,围绕城市自身发展需求独立命题并进行项目征集。“珠海绽放杯”由珠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移动研究院、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指导,珠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珠海市科技创新局、珠海高新区管委会、珠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珠海分公司、珠海市岭南大数据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主办。

  “珠海绽放杯”系列活动包括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和国际论坛两部分,筹备工作从今年4月初启动,拟于9月6日完成“珠海绽放杯”的奖项角逐,9月7日完成“5G赋能智慧城市发展”国际论坛的举办。截至目前,已完成了全球项目征集渠道的布局,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聚焦5G智慧城市主题,征集高水平创新创业项目400个,并已在海内外成功举办多场赛事活动,优质项目方案亮点纷呈,多个参赛团队跃跃欲试,已征集到的项目达百余项。

  据了解,国际创新创业大赛部分,主办方坚持高标准定位,评委阵容强大,由科学家、投资家、企业家等多领域专家与精英人士组成,在确保项目评审专业性的同时,还能为参赛团队对接名师,让他们获得专家的指点帮助。获奖团队将被推荐进入珠海“英才计划”评审通道,得到该计划的大力支持。此举也将为珠海的人才引进与产业结构优化注入优质创新资源。

  国际论坛部分则聚焦“5G赋能智慧城市发展”主题,力争聚集全球卓越学者,共创粤港澳大湾区学术交流峰会。国际论坛拟邀约全球知名院士6人、科学家30人,就5G新技术、智慧城市、大数据创新应用等论题展开深度讨论并发表专家观点。

  此次“珠海绽放杯”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发挥珠海连接港澳的区位优势,邀约吸引国际精英团队落地珠海,汇融全球创新思想,引进创新项目,助力珠海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同时,各创新项目成果也必将推进5G科技在民生、政务、产业应用领域的快速发展,激发出城市变革的新一轮活力,有效促进珠海与国际创新领先城市之间的互动与交流,提升珠海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领域方面的影响力。



来源:珠海特区报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