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进入模式探索阶段


发布时间:2018-12-05 点击:944

【人民邮电报】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于一个国家的工业制造业,具有极端的重要性。因此,德国政府从2015年开始建设“工业4.0平台”,美国也几乎同时启动其工业互联网平台,美国通用公司在2015年向全球工业界开放其Predix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出现,让全球工业制造业由此迎来平台竞争时代。这个转变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不仅将从根本上颠覆人类工业发展模式,也将深刻地改变未来国际产业分工与国际贸易竞争格局。

我国政府非常重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2016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率先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问题的专项研究,要求尽早启动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从2017年开始,海尔、航天科工集团等国内大型工业制造业企业相继发布了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2017年1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 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首次将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国家“两化深度融合”政策的重要抓手,从而拉开了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大幕。今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围绕促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发布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对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

对比国际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我国并没有落后。虽然起步稍晚两年,但是我国依靠举国体制优势,加速整合各方面资源,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正稳步快速发展。

当前,我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经过两年左右的发展,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由初期的技术产业准备和政策部署阶段,加速进入发展模式探索阶段。

商业模式对于平台的成功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任何一项伟大的事业,都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当年毛泽东主席克服了左倾路线的错误,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经过28年浴血奋战,终于建立了伟大的新中国。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国内电子商务企业初期模仿美国模式,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后来,结合国内零售市场发展特征,推出诸多有针对性的举措,并打造出独特模式,即使面对亚马逊、eBay等美国电子商务企业的强势竞争,仍然能够取得巨大的成功。对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来说,同样需要我们找到满足中国工业经济发展需要的平台化发展模式。

我国的一些大型企业正在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工业发展实际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模式。在这方面,航天科工集团的航天云网INDICS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COSMO工业互联网平台走在前沿。特别是航天云网与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合作开展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探索出中小工业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转型升级的“常州模式”。这些模式将使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不断做大做强。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