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通信业一季度开局良好 年底我国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将达75%


发布时间:2017-06-05 点击:1377

4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介绍了今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的总体运营情况,并与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一起答记者问。据悉,今年一季度工业整体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生产增速企稳回升,企业效益持续改善,新旧动能转换有序推进,市场预期明显增强,信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工业通信业一季度开局良好。

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达6929亿元,同比增长19.1%。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44.6%;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7%,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4G用户总数达到8.36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62.1%。截至3月底,移动转售企业累计发展移动用户4445万户,其中前三个月新增用户310万户;宽带接入试点企业累计发展宽带接入用户2670万户,同比增长25%。上市互联网企业市值增长迅猛,截至3月底,我国88家上市互联网企业市值总额较2016年年底上升16.2%。信息消费潜力持续释放,3月份移动数据户均流量消费超过1.2G,较去年同期增长106%。互联网和软件行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1.2%和12.9%。

今年年底50Mbps以上宽带用户将过半

在回答记者关于提速降费进展情况的提问时,闻库指出,今年一季度固定宽带用户数稳步增长,目前已经达到了3.1亿户,近80%的用户用上了光纤宽带,82.8%的用户用上了20兆及以上的宽带产品。关于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的工作,工信部一直在持续推动三家企业加快工作进度,目前,三家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动修改计费系统等工作,全力以赴、加班加点做好提前实施的准备工作,三家企业近期还会发布一些具体方案。

闻库表示,工信部今年将联合国资委开展“深入推进提速降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2017年专项行动”,即将发布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发布加大电信基础设施投入、深挖宽带网络降费的潜力、鼓励宽带应用融合创新和优化提速降费政策环境四个方面的17项具体工作任务。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进一步扩大光纤网络覆盖,鼓励企业部署千兆光纤宽带网络,城镇地区基本具备百兆以上的宽带接入能力,同时要扩大4G网络的覆盖广度和深度。通过扩容等措施,持续改善网间和国际互联网的访问性能。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将达到63%,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将达到75%,超过85%的固定宽带用户将使用20Mbps以上的宽带接入服务,超过50%的用户将使用50Mbps以上的宽带接入服务。

此外,工信部今年还将部署3万个以上的行政村(含8000个贫困村)通光纤,适时出台移动转售业务的正式商用意见,进一步扩大宽带接入网业务试点范围,激发市场的竞争活力。全面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大幅降低面向一些“双创”基地、中小微企业等互联网专线的接入价格,不断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资费。加快蜂窝物联网,尤其是窄带物联网NB-IoT技术的应用推广,推出多项举措加大对“双创”企业的支持力度。在优化政策环境方面,要深入推进解决宽带接入“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加强市场监管和信息公开,切实保障用户权益,让企业广泛受益,让用户普遍受惠。

5G第二阶段试验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

针对记者 “今年5G发展的重点在哪些方面”的提问,闻库表示,自2012年年底到现在,我国与国际同步启动了5G研发。目前,我国在5G愿景、需求、概念、无线技术、网络框架结构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积极进展,主要观点在国际上也得到了同行的认可。特别是去年全面启动了5G研发试验,并且在去年9月份顺利完成了5G第一阶段试验,完成了一些技术概念的验证和测试。目前5G研发已经进入第二阶段试验,这一阶段将更加注重技术方案的集成度和可实现性,对5G的性能和指标进行试验。目前已在北京怀柔规划了5G试验外场,完成了30个站的站址规划,基本上可满足外场单站及组网性能测试需求。此外,工信部加快了对5G频率的规划,去年无线电管理部门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批复了在3.4GHz~3.6GHz频段开展5G系统技术研发试验,目前工信部正在抓紧开展其他有关频段的研究协调工作。

下一步,一是要推动开展第二阶段的技术研发试验,重点开展面向移动互联网、低时延高可靠和低功耗大连接这三大5G典型场景的无线空口和网络技术方案的研发与试验,并将引入国内外芯片和仪表厂商,共同推动5G产业链成熟,预计到2017年年底,第二阶段试验完成;二是进一步加大技术研发、开放合作、融合创新的力度,在ITU和3GPP的框架下,积极推动形成全球统一的5G标准,与国内外产业界共同推动移动通信产业发展。

上一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启动 企业“升高”获百万补贴

下一篇:人工智能的终极目标——类脑智能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