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掀起人才竞争战略 “珠海优才置业计划”吸引国内知名专家关注


发布时间:2017-06-05 点击:1636

 作为珠海高新区一家制造企业的技术人才,30出头的钟辉没想到,他的购房行为引起了关注。5月3日,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汇聚格力海岸,座谈新机遇新挑战下“珠海优才置业计划”。专家认为,珠海近日喜讯连连,“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成功完成“世纪之吻”,令粤港澳大湾区前景清晰。珠海作为湾区“首发阵容”,政府和企业默契联动共同营造育才、用才、留才的“软”环境,将给珠海在湾区新格局有所作为带来积极影响。

 宜居宜业才能留住人才

 钟辉是珠海高新区一家制造企业的技术人才,在珠海工作满3年的他,因首付紧张一直购房无望。而2017年4月珠海出台地产调控新政,意味着他需再缴2年社保才有购房资格。正在犹豫是否回老家时,格力地产针对《珠海市人才引进核准办法》推出“珠海优才置业计划”,为优质人才买房最高减免50万元。“核准办法”让钟辉有了购房资格,“优才置业计划”又帮他解决了首付难题。

 针对“钟辉现象”, 3日专家认为,一个城市宜居宜业才能留住人才。在房产调控新政坚决打击炒楼行为的同时,营造育才、用才、留才的“软”环境,珠海政企默契的联动,政府设置绿色通道吸引“优才”,企业通过降低房价、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宜居生活为珠海吸引人才,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

 珠海要为人才提供更多平台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牛凤瑞认为,人才是宝贵稀缺资源。珠海湾区是粤港澳大湾区海域的主体部分,不仅要引进人才,更要留住人才,让人才无后顾之忧。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李津逵认为,珠海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首发阵容,是个非常宜居的城市,但人才吸引力不及一河之隔的深圳,是因为珠海跳槽成本高。为此珠海应首先提升城市凝聚力,创新海洋产业、口岸经济,找准定位,在与城市群的协同发展中找到新机遇。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直言不讳地说,珠海环境有吸引力,创新需要平台,珠海要发展宜居的特点,提升城市活力,提升珠海软环境,为人才提供发展机会和多样化的平台。

 “珠海将来有绝佳发展机遇,” 首都经贸大学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系主任赵秀池建议,港珠澳大桥即将开通,珠海要未雨绸缪,发挥出综合交通枢纽的区域优势,完善交通的快达性、通达性。同时要利用好海岸线绵长的优势,做好湾区港口经济、海洋经济、旅游经济并且植入丰富的体验经济。

 政企联动“出招”吸引人才

 2017年3月,《珠海市人才引进核准办法》正式出台,“高层次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留学回国人员、符合条件的技能人才、大学应届毕业生、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人员”等10类人才可采取“直接核准方式”引进;对不符合直接核准条件,但确属企业急需的“业务骨干人员”,也可申请办理引进手续。格力地产配合该项政策启动了“珠海优才置业计划”,推出了针对性的购房政策,助力各类优质人才置业珠海,个人最高减免房款金额可达50万元。

上一篇:工信部联合中国信保推动工业通信业“走出去” 实施“一带一路”倡议

下一篇:大数据破解共享单车管理难题 珠海数字城管入选“粤治广东省优秀案例”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