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国务院要求 推动CPS技术发展 信息物理系统白皮书(2017)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7-05-03 点击:1324

工信部信软司副司长安筱鹏、国家标准委工业标准二部主任戴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林宁共同为白皮书发布揭牌。

《信息物理系统白皮书(2017)》3月1日在北京正式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安筱鹏、国家标准委工业标准二部主任戴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林宁共同为白皮书发布揭牌。来自CPS发展论坛、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企业等200多名代表出席了发布活动。

白皮书旨在系统梳理当下国内外对CPS的主要观点认识,并结合当前我国推动两化深度融合、《中国制造2025》、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践背景下,形成当前我国对信息物理系统的认识。

安筱鹏强调,信息物理系统是支撑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一套综合技术体系,以“一硬、一软、一网、一平台”新四基为核心技术要素,打造了状态感知、实施分析、科学决策、精准执行的数据闭环。他指出,CPS的建设应围绕资源优化是目标、数据自动流动是关键、工业软件是核心、新型能力培育是主线、系统解决方案是重点。针对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他认为,要在正确认识信息物理系统的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夯实技术基础、开展测试验证、组织试点示范、深化国际合作。

戴红希望业界高度重视推进信息物理系统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意义,认为这是落实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统一认识、推动创新的重要手段,并提出,开展信息物理系统标准化要注重顶层规划、整合资源,要积极接轨国际、加强合作交流。

李伯虎院士做了《基于仿真的信息物理系统》的主题报告,阐述了基于仿真CPS的技术体系、发展趋势和关键使能技术,以及CPS在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两方面的应用案例。中航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首席顾问宁振波、浙江中控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张泉灵、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邱伯华、参数技术软件公司陈继忠博士等专家围绕《CPS的层级、内涵和沿革》、《基于CMC芯片的信息物理系统》、《CPS与船舶工业价值链创造》、《CPS集成架构及CPS应用场景探讨》等主题做了精彩报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郭楠就CPS白皮书的编写做了解读。

专家指出《信息物理系统白皮书(2017)》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信息物理系统的工作要求,针对当前产业发展信息物理系统的迫切需要,重点围绕“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怎么用”、“怎么推”等方面展开论述,为政府、行业、企业各级单位提供参考。白皮书系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和软件服务业司、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二部的指导下,联合CPS发展论坛的成员单位,共同研究、编撰形成。未来,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将通过CPS发展论坛从技术、标准、应用等方面推进信息物理系统相关工作,为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做好支撑。

上一篇:工业物联网为“两化融合”带来巨大推力

下一篇:中国“互联网+”指数发布:数字经济已占GDP总量三成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