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湾区新政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发展 优秀项目最高获百万补贴


发布时间:2017-02-14 点击:1405

 近日,《金湾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下称《资金管理办法》)及《金湾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及基地管理实行细则》(下称《园区管理细则》)正式出台,提出将对金湾区本土的文化旅游业、互联网新兴文化、数字内容、创意设计、文化创意产品制造、影视艺术等产业及其园区基地,通过多种方式给予政策扶持,从而鼓励金湾区文化创意产业做大做强。其中,对于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的重点文化项目,最高可获得100万元的项目补贴。

    文化创意产业是珠海市高端产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发展势头喜人、逐渐成为全市经济新的增长点。拥有丰富历史人文资源、文化产业相关要素集聚的金湾区,在推进“文化强区”建设步伐中,也在不断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持力度,增强金湾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目前,金湾区已聚集了得理乐器、惠威音响、迈科智能、金辉饰品等一批较具实力的制造类文化创意企业,打造了“航空艺术节”、“蓝天唱响原创音乐会”等文化创意活动品牌;同时,区内现有5所高校、约7万名大学生,其中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珠海艺术职业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等院校已开设艺术设计、音乐舞蹈表演、工业设计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所需的核心专业,为金湾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积蓄了巨大的潜能。

    青年创业文化项目最高补贴10万

    《资金管理办法》提出,将设立金湾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资助在金湾区注册登记的文化创意产业的企业以及行业协会,并明确将主要针对成长型企业。专项资金将采取项目补贴、贷款贴息、评选奖励、园区及入园企业补贴等四种扶持方式。

    为了鼓励文化创新项目,金湾区每年将遴选一批投资额在200万元以上、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的重点文化项目,在项目总投资到位70%后,给予每个项目50万-100万元的补贴。针对区内大学生等青年群体,金湾区每年也将遴选一批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的青年创业创客文化项目,给予每个项目5万-10万元的补贴,用以鼓励青年群体在文创领域开展创业。另外,对于文创企业直接用于产品生产或项目建设的贷款,金湾区将为企业提供最高100万元的贷款贴息。

    “为了更好地发挥专项资金的鼓励引导作用,我们还制定了《金湾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奖励资助实施细则》。”金湾区文体旅游局局长李成铿介绍,“通俗地讲,比如出版了以金湾历史人文为题材的书籍,我们会奖励作者最高10万元;金湾的企业拍了纪录片、电视剧,在国家、省、市级电视台播出了,我们会奖励30万到10万元;金湾的社会力量自办专业文艺团体、艺术创作基地、博物馆等等,我们在考量其社会影响等因素后给予最高30万元奖励;文化产品出口创汇了,我们将按比例予以奖励;对于年纳税超过30万元且同比增长达30%的企业,给予5万元奖励……”

    为了从制度上保证专项资金能够落到产业发展需要的地方,金湾区将建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联系会议制度,涉及文化、科技、财政、审计等区政府相关部门,以协调处理金湾区文创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另外,金湾区每年还将邀请专家召开评审会,对申报项目进行专业评审和评选,获资助单位还需与有关部门签署专项资金使用协议。

    认定产业园区必须建有公共服务平台

    产业健康发展、形成聚集效应离不开园区规范建设。为此,金湾区制定了《园区管理细则》,未来将认定一批“金湾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不过要得到这个认定,可是要练就一身“真功夫”。比如,产业园区建筑面积一般不低于2万平方米、产业特色基地建筑面积不低于5000平方米;入园的文化企业不少于15家、占全部企业的比例不得少于60%。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管理细则》规定,获得认定的园区需设有为入园文化企业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且需提供相关证明,这意味着那些单纯出租办公室的产业园区将被排除在认定范围外。

    李成铿介绍,被认定为“金湾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后,该园区将一次性获得最高10万元的奖励,并同时获得属地镇给予的50%配套奖励;若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或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还将分别获得最高100万、50万、20万元的奖励。

    “不仅仅认定成功有奖励,园区搭建了交易推广展示中心、信息发布中心、综合商务中心这些公共服务平台、引进外地优质文化企业和项目落户金湾、举办大型文化产业商务会展活动等等,政府都将给予相应的补贴和奖励。”李成铿说。“另外,对于入驻这些产业园区的成长型文化创意企业,政府还将给予房租30%、每年最高50万元的补贴。也就是说,成功认定为金湾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对园区和企业来说都是好事。”

上一篇:2016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奖揭晓,横琴新区荣获产业推广奖

下一篇:珠海高新区去年新增89家高新企业 在全国综合排名第30位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