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琴开启企业管理服务创新合作新模式 减少重复监管 助企提效减负


发布时间:2016-08-30 点击:1417

 “横琴自贸片区企业管理服务创新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署启动仪式7月21日在横琴新区规划展示厅举行。据了解,这是海关、工商部门探索部门协作,联手打造企业管理服务合作的新举措,也是横琴自贸片区继关检“一机一台”、“知识产权易保护”后推出的又一项跨部门合作全国首创之举。

 仪式上,横琴海关和横琴新区工商局代表在现场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企业管理服务创新战略合作备忘录》。

 记者了解到,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重点推动的合作项目主要包括推进协同管理机制建设、强化信息交流和共享、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建立完善政府智能化管理服务模式、推进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建设等五个方面。此外,备忘录还明确了成立联合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双方联络员制度等合作机制。

 近年来,横琴海关着力简政放权,推出了  “一站式”业务办理、“主动披露”等一系列便企措施,横琴新区工商局也不断改革创新,推出了电子证照银行卡、行政违法行为提示清单等系列举措。

 拱北海关副关长薛原介绍,在合作备忘录项下,海关将与工商部门开展联合巡查,通过信息共享、执法互认,减少重复监管,进一步帮助企业提效和减负,横琴海关和横琴新区工商局都是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保护联盟的发展单位,在前期和横琴新区工商局开展了活动,帮助企业快速确权、维权,助推企业能够便捷办理手续,维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利,推动中国产品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省工商局副巡视员黄本成表示,市场准入“放开”后,如何“管好”是摆在监管部门的重大课题。

    这次签署的备忘录,对于提升双方合作层次、拓展合作空间和服务自贸区建设等方面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篇:横琴2016年将重点发展商务金融在创业谷建设跨境量化投资与金融科技园

下一篇:香洲区为解决中小微民企融资难问题推出多项金融新政中小企业 科技企业先受惠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