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首个亚洲研究院落户香洲区


发布时间:2016-08-30 点击:1620

  由香洲区人民政府主办,珠海四维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共同举办的珠海香洲“中国制造2025与人工智能”大会在珠海铂尔曼酒店召开,国内外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方面的行业领军人才、专家学者近百人共同探讨未来人工智能及虚拟现实的发展及行业前景,并在香洲区成立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亚洲第一个分支机构——珠海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研究院,为珠海在该领域的发展提供契机,同时也提升了珠海在该领域的国内和国际地位。副市长龙广艳,香洲区委副书记、区长刘齐英出席了大会。

  香洲区智能制造产业优势

  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贯穿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各个环节,具有信息深度自感知、智慧优化自决策、精准控制自执行等功能的先进制造过程、系统与模式的总称。随着《中国制造2025》规划、《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年)》等政策的出台实施,珠海市制定并下发了《珠海市关于促进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珠海市发展智能制造工作方案(2015-2017年)》《珠海市“互联网+”行动方案(2015-2020年)》等,鼓励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香洲作为珠海的主城区,经济总量一直以来占珠海的半壁江山,高端制造业更是香洲区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经过数十年发展,格力电器、西北工业集团、金邦达有限公司、珠海赛纳打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珠海许继电气有限公司等一大批高端制造业龙头企业在这里扎根,初步形成了智能家电、机器人、电子信息、智能电网等智能制造特色产业集群。

  格力电器正在香洲区建设“格力智能装备产业园”,在精密模具、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大型制冷装备、汽车零部件、医疗器械等领域加快智能装备的发展速度。应用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和世界一流的自动化设备,为客户提供从智能装备到智能工厂的全套解决方案,带动华南地区乃至全国精密模具和智能装备产业的快速发展,并力争成为全国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西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以高新材料、汽车零部件及改装车辆、工程机械及机电设备、物流服务业四大产业领域为主,集团在香洲区设有下属公司珠海仕高玛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珠海飞马传动机械有限公司与珠海汇高机械设备有限公司。集团在香洲区研发生产机器人减速机项目,并整合上下游企业,依托珠海航展和中国防务展,建设集团南方总部。

  刘齐英在大会致辞上表示,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将对人类未来生活方式和产业发展产生颠覆性改变,香洲区将紧紧抓住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机遇,努力实现产业的跨越发展,提升珠海在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领域的国际地位。

  珠海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研究院主攻四大方向

  据悉,这次签约合作的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颇有来头,该中心是一个非营利组织,主要的领域在人工智能技术,如自动驾驶、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机器学习、智能机器人人体跟踪、大数据开发、虚拟现实以及增强现实等领域进行科技研发和技术成果转化。每年累计贡献的学术成果和科研项目价值超过4800亿欧元,是该领域的首席科研机构之一。其服务的合作伙伴包括空中客车、宝马等行业巨头。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是德国政府的智库,德国精英联盟成员以及欧盟精英联盟成员。2015年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制造了世界上首台登月行走机器人。2015年获得谷歌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项目。

  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迪迪尔·斯特里克教授接受记者采访表示,非常看好未来中国在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的广阔市场。研究院未来主攻四大方向,一是利用光纤扫描技术打造智能博物馆,该技术对文物保护意义深远;二是开发智能机器人,实现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三是自动驾驶,不仅是汽车方面的无人驾驶,更涵盖自动导航、工厂导航、博物馆、景点导游、导览等;四是人体大数据健康医疗大开发。

  珠海四维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崔岩博士在昨天的论坛上表示,四维时代成立两年已实现盈利,充分说明中国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市场大有可为。目前公司已和故宫博物馆、水上飞机、房地产等多个领域有合作项目。“珠海市、香洲区有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优势,未来合作的前景也让人期待。”

  据香洲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卢俊介绍,该研究院的落户将加快珠海、香洲传统产业技术改造,促进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换,为香洲区的创新驱动挖掘新增量。香洲区政府接下来会针对该研究院出台一系列的政策进行扶持,包括在场地提供、资金扶持、产业对接上提供方方面面的支持。

  香洲区智能制造产业规划

  香洲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智能制造产业规划有如下定位:1、培育智能制造产业园,重点发展智能配电网设备、医疗器械、智能办公装备、智能家居装备、人工智能、3D打印等智能制造生产性企业;2、打造智能制造商贸服务基地,主要包括智能制造产业研发、物流、国际贸易等功能。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努力把珠海打造成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重要增长极的战略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珠海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的工作要求,结合《香洲区创新驱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和香洲区实际情况,制定以下工作重点:一是加快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发展和标志产品工程,依托格力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光伏中央空调等高端空调制造;二是依托赛纳、天威、方正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高速宽幅打印机等办公自动化设备;三是依托许继电气、优特电力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等智能电网设备。

  发挥格力研究院创新龙头作用,通过研发关键核心技术,发展适用于细分领域的工业机器人,形成较为完整的机器人产业链,带动全区工业企业工业转型升级。

  发挥软件与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优势,发展嵌入式团建和集成电路芯片制造,延伸产业链条,推动金邦达、东信和平、元盛电子等重点企业发展智能卡、集成电路,积极发展以混合集成电路为代表的新型电子元器件,带动香洲区智能移动终端多样化发展。

    发挥许继电气、优特电力等龙头企业的优势,在配电自动化、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分布式发电、用户需求侧管理、综合能源管理、高压大容量电力电子、设备状态监测等领域发展,推动香洲区智能电网装备的发展,打造珠海智能电网产业研发生产基地。

上一篇:香洲区为解决中小微民企融资难问题推出多项金融新政中小企业 科技企业先受惠

下一篇:“国家横琴平台”高新区办事处成立 强强联手推进知识产权服务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