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公路构造未来现代化交通


发布时间:2016-10-28 点击:1245

智能公路在国外发展已久,在交通安全、治堵、环保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智能公路各有不同,有的将公路表面变成一块可传达信息的超长“屏幕”,特殊涂料白天吸收太阳能,夜晚代替路灯照明,路面发出的光会根据温度变化变换照明形状,如在低温天气可能导致路面光滑时出现冰晶图案,提醒驾车者注意打滑;有的在太阳能车道上安装LED道路标记,通过太阳能供电,可以在驾车者行驶到某些关键路段时予以提醒;有的在公路上用荧光材料刷出路标照明带,白天吸收太阳能,晚上散发冷光的车道线,为开夜路的驾车者清晰地标记出各种路标;有的对道路两边的路灯采用智能感应设计,有车辆靠近时会自动亮起,车辆通过后会自动关闭,节能环保;有的设置感应优先车道,在电动车驶过时,自动为其充电;有的将汽车驶过时产生的风用作风力涡轮机的动力或储能供电灯等使用……

智能公路在道路中集成传感器及无线通信装置,提升车与车之间通信的稳定性。智能公路作为一个信息通信枢纽而存在,以防止发生交通事故、优化交通流量。随着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智能公路还可以通过发送路面数据,提升自动驾驶汽车的可靠性。智能公路加强了公路上汽车之间的无线连通性,汽车间可以通过无线网络共享信息。汽车一旦在公路上抛锚,车载电脑会立即向道路网络发出警报,道路网络会将车辆GPS位置发送给其他车辆,提前预警,防止事故。智能公路还能实现无线充电,让电动汽车在行驶途中充电。

智能公路可通过交通信息的收集和传递,实现对车流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引导、分流,避免公路堵塞,减少因此而引起的经济损失和废气污染,改善公路交通运输环境,使公路交通运输更安全、快速、畅通、舒适。智能公路通过车载信息系统使驾车者及时了解公路交通情况,发现险情,提高恶劣环境下的可视度,控制车辆的关键设备,协助驾车者操作,减少驾车者疲劳,实现公路自动缴费,提升公路交通运输安全,减少交通事故。智能公路通过提供设备和信息服务,提高公路经济效益。

智能公路控制系统包括通信系统、监控系统等,是一个对车辆实施自动安全检测、发布相关信息及实施实时自动操作的运行平台。它为实现智能公路的交通运输提供更安全、经济、舒适、快捷的基础服务,以达到减少交通拥塞和事故的目的。智能公路系统是智能交通领域中技术难度最高的系统。

信息化、智能化是推动传统交通向现代交通转型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新技术、新需求、新理念为交通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注入了许多新的内容,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车路协同、电子支付、智能驾驶及众筹、众包等互联网思维,为交通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提升提供了全新的技术和思路。基于移动互联的交通运输管理和服务新模式不断涌现。交通信息化和智能化正在引导或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信息通信技术与公路交通运输的结合正在使普通公路向智能公路转变。未来,智能公路上将集成大量的传感器,同时连接到城市无线互联网中,再作为“桥梁”实现车与车之间的互联,以此实现更好的交通疏导、指引、导航等功能。

上一篇:高新区设立扶持资金 鼓励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企业自建电商平台最高奖200万

下一篇:国内大数据市场应用需求进入爆发期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