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信息技术发明专利数量优势继续扩大


发布时间:2016-08-03 点击:1216

 日前,“2016信息技术领域专利态势发布会暨4·26知识产权发展论坛”在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2016上成功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卢希、电子信息司巡视员胡燕等出席,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李新社发布《2015年信息技术领域专利态势分析报告》。

 《2015年信息技术领域专利态势分析报告》以工业行业知识产权数据资源平台为依托,检索了从1985年1月至2015年12月30日多年间的专利数据,从多个角度对比分析信息技术领域专利数据的变化趋势。报告分析表明,近五年我国信息技术专利申请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中国连续两年成为全球PCT申请量增长最快的国家;环渤海、珠三角、长三角三大经济圈专利申请比重略有下降,中西部地区科技研发能力持续崛起;国内企业和高校保持了较快的专利申请增速,其中,高校的增速优势明显;重点国家在华专利总量增长基本稳定,但松下、NEC、索尼、摩托罗拉等主要企业的增速明显趋缓,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国外企业专利布局的重点;国内申请人在部分信息技术领域的发明专利数量优势进一步扩大,但国外申请人在信息材料与加工工艺、电子器件等领域仍有较大优势,但优势在逐步缩小。

 信息技术领域专利态势发布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举办,是工信部推动行业知识产权工作、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与资产运营”是本次4·26知识产权发展论坛的主题,来自技术、法律、知识产权、标准等领域的6位知名专家分别从“推进中国晶圆厂的知识产权保护”、“集成电路知识产权储备与运营”、“集成电路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与平衡”、“科技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及管理”、“物联网标准与知识产权探讨”、“企业并购中的知识产权风险及应对策略”等角度分享实务工作经验,交流心得体会,展开深入讨论。在随后的“高端对话”中,中国集成电路知识产权联盟秘书长与各位专家围绕“构建服务于集成电路产业的知识产权联盟运作模式”这一话题交换意见与思想,为探索联盟的运营模式以及如何服务行业、发展行业贡献智慧。

上一篇:2016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发布

下一篇:珠海评出1217户A级纳税人企业 国地税联合举措激励守信小微企业纳税信用可贷款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