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湾入选广东首批“互联网+”创建小镇两年内年产值超500亿


发布时间:2016-08-03 点击:1274

    日前,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组织广东省首批“互联网+”小镇评选工作,遴选出广东省首批10家“互联网+”创建小镇和8家培育小镇。其中,珠海唐家湾入选为省首批“互联网+”创建小镇。

  据了解,唐家湾“互联网+”小镇的建设目标是培育2-3家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互联网龙头企业,形成2-3个特色鲜明、比较优势突出的互联网产业生态圈,成功打造3-5个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互联网应用创新品牌,力争到2018年将唐家湾小镇打造成移动互联网产业年产值超500亿元的特色小镇。

  唐家湾“互联网+”小镇位于珠海市北部,由唐家、金鼎、淇澳组成,占地面积139平方公里。小镇集中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目前已成为珠海市经济发展的三大引擎之一,初步规划了前环总部片区、科技创新海岸和金鼎科技工业片区三个产业带。其中,前环总部片区打造互联网总部企业与高端住宅和商务会展业协同发展的总部经济区;科技创新海岸片区重点规划建设移动互联网终端芯片研发设计、电子商务和基于互联网应用的企业集聚区,形成与TOD绿色低碳城区配套的产业带。目的是打造一个宜业宜居、职住平衡的新型科技园区。

  据统计,高新区唐家湾镇目前入驻的互联网企业有42家,2015年总产值332.90亿元,占高新区总产值79.5%;其中,年产值2亿元以上互联网企业17家。目前,唐家湾镇已形成两大互联网产业聚集区:一是以魅族科技和全志科技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技术应用产业集群,集智能通信终端设备研发制造、智能通信芯片设计、移动互联网软件开发等为一体,整体产业链在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产品行业市场中占有近10%的重要份额;二是以金山公司、远光软件等为骨干企业的互联网技术应用产业集群,集互联网信息安全技术研发、互联网技术应用软件研发为一体,产业链以互联网信息安全和互联网宽带智能化技术研发为核心。

  高新区唐家湾镇入驻企业2015年研发投入8.2亿,其中知识产权、技术成果转化等共364项。根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方案,高新区唐家湾镇目前已建设的创新创业平台16家。

  此外,高新区唐家湾镇已设立高新技术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建设了高新区科技金融广场,拥有全国首家国家高新区知识产权法庭和知识产权检察室,成立了珠海市软件产业协会、珠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等服务机构,为珠海市和高新区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平台。

上一篇:高新区新政:鼓励辖区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认定奖励60万元

下一篇:互联网医院面临政策风险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