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开展物联网IT计划将面临四大挑战


发布时间:2016-07-06 点击:1110

对于开创新业务机会及对IT影响而言,物联网(IoT)将是自云计算以来最具变革性的IT计划。但是,物联网仍是一项新兴技术,在多个方面有别于传统IT,它带来的多种新挑战需要技术专家为之做好充足准备。

Gartner管理副总裁兼杰出分析师Drue Reeves表示:“IT组织现在必须主动采取措施,以应对由物联网带来的各种变化;否则将会面临落伍的风险,进而丧失业务竞争优势。”

四大挑战

Reeves先生指出了当前应重点关注的:

整合

物联网并不是单一的物品,而是由多种物件整合而成。物联网需要先进的整合技能以及端到端的思维模式。随着IT组织着手构建其物联网解决方案,他们遇到的常见问题包括:如何将边缘设备与物联网平台相整合,以及如何将物联网平台与企业应用及服务——尤其是安全、身份认证与业务应用——整合在一起。

为了克服此类挑战,IT组织必须建立物联网解决方案小组,它由物联网架构师所领导,并包括能够诊断并解决有关物联网解决方案各种挑战的各领域专家。

新的安全漏洞

物联网解决方案的方方面面带来了传统IT系统从未遭遇的新型安全威胁。首先,分布于全球各地的大量边缘设备形成了地域广泛且难以保护的物理攻击面。

其次,设备及其聚集点如果存在允许通过公共网络进行远程访问的管理接口,则极易遭受恶意软件入侵或危及固件。

最后,物联网解决方案的自动化、端到端特性加剧了上述风险。对于系统边缘的某次攻击很可能触发波及整个企业系统的大事件,而对这些事件的不当处理则会导致严重的运营问题或错误的虚假问题报告。因此,建立起端到端的物联网系统的信任度——从边缘设备、设备聚集点、直至物联网平台内外——将成为关键性挑战。

物联网技术市场的波动性

由于物联网是一个不太成熟且发展快速的领域,有关物联网的各种产品与技术层出不穷,可能引发剧烈的变动与动荡。许多小规模的创新型初创企业将可能被收购或消失,同时来自其他临近市场的成熟供应商则将加入竞争行列。

新型组织关系

物联网解决方案将要求IT组织以全新方式与各业务单元的多位同事,以及负责运营和操作技术的一些业务部门展开合作。

Reeves先生认为:“在信息技术、运营技术与业务单元之间构建有效的三向工作关系将是企业着手推进新型物联网计划的主要挑战。若非如此,企业最终只能实施数量过多或性能低下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或者其物联网解决方案根本无法解决任何实际业务问题。”

上一篇:智慧城市建设需聚焦第三平台,重视知识产权

下一篇:物联网五大新兴“战场”显现 工业互联网规模庞大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