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用数据说话,珠海在全省率先发布数字城管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6-03-23 点击:1474

    井盖丢了多少?街头座椅是否完好?哪里乱摆卖乱堆放?哪里噪音扰民?珠海市在全省各市率先发布的城管白皮书,让这一切一目了然。

《白皮书》通过对大数据的汇总分析,正努力实现对城市的精细化管理。

2015年度数字城管主要案件是什么?各区市容黑点分布在哪里?结案率又是多少?31日,珠海数字城管发布《2015年珠海数字城管白皮书》,这在全省各市数字城管中尚属首次。

据悉,不同于以往市民熟知的市容市貌等“小城管”案件,白皮书中首次涉及囊括井盖、街头座椅等“城市家具”的部件案件,这是珠海市数字城管构建“大城管”格局后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又一体现。

为推进城市管理信息公开,保障市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本次发布的《2015年数字城管白皮书》数据翔实,涵盖面广。既有2015年全市数字城管案件分布、来源占比等宏观数据分析,也列举了诸如全市21个镇街市容情况、热点案件及重点区域整治成效等具体数据。

数据显示,2015年度数字城管“数字城管”系统总有效案件量358052宗,与2014年相比,增长220800宗,增幅达159.9%。其中案件来源于巡查上报案件323843宗,约占案件总量的90.45%,市民通过“城市管家”软件举报案件16188宗,约占案件总量的4.52%12345及其他来源案件18021宗,约占案件总量的5.03%。在解决问题方面,5月至12月,综合评价系统总应结案量131292宗,总结案率由56.83%上升至87.90%,增长31.07%

据统计,2015年度数字城管主要案件有乱摆卖、乱堆放、部件缺损、乱搭乱建、噪音扰民、乱排放、乱占绿地、乱抛撒、乱停放、乱开挖等,多属于市容市貌问题,与市民的生活密切相关,市民投诉也比较多,像商铺用锁或雪糕筒霸占门前停车位市民反映较大,数字城管指挥中心接报后会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处理案件。

《白皮书》中首次涉及囊括井盖、街头座椅等“城市家具”的部件案件,问题集中为部件缺损,井盖的缺失和破损涉及到人身安全,街头座椅也存在铁扶手被人撬走、座椅凹凸不平、油漆脱落等现象,这类案件反馈给各区管养单位进行解决。

据悉,《白皮书》中还列举了各区市容黑点分布情况,从群众投诉、案件高发频率来看,市容黑点主要集中在:香洲区的柠溪市场巴士站周边、前山嘉园小区周边、市妇幼保健院周边、前山二城广场周边、香洲总站周边、权兴花园周边(港三路)、夏湾市场十字路口周边、夏湾总站周边海荣新园斜对面、格力香樟富丽花园周边等区域;斗门区的东升批发商场周边路段、新民路步行街处天桥上、江湾二路井岸镇镇府到欣美超市的路段人行道上、湖中路白藤湖小学门口对面;金湾区的永泰路番怡路口(公交车站附近)、珠海大道南侧广东省科技干部学院门口、三板市场附近藤山二路的路两边、虹晖一路3003商业广场;高新区的金峰中路131号金鼎市场至官塘路口、唐家信兴综合市场附近的山房路路段;高栏港区的平沙镇梅花路美平新村路段、南水镇南水市场对面,南水村的入口处;横琴自贸区的南山咀路银鑫花园小区东面(正对着口岸停车场)。

《白皮书》通过对数字城管系统记录自动生成的数据进行分析,各镇街高发案件分布情况、各区市容黑点案件情况等案件一目了然,同时对目前珠海市数字城管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上一篇:珠海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正式运营,首期注资10亿元珠海创新驱动再添新平台

下一篇:2015年注册商标破3万件, 珠海9家企业获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称号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