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亮出前三季度“成绩单”:GDP增长15.5%,创新龙头支撑作用凸显


发布时间:2015-12-02 点击:1326

 GDP107.01亿元,增长15.5%,增速排名全市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市排名第一;九项民生支出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高达79.2%……上周五,高新区召开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交出了相当亮眼的“成绩单”。
   今年以来,高新区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珠江西岸创新中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国、全省经济增长幅度不断收窄、下行压力逐渐加大的背景下,前三季度全区经济延续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多项指标增速居全市前列。
   第四季度是各项工作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做好四季度工作,对于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明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至关重要。高新区党委书记张宜生表示,距离年底仅有两个月时间,高新区要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揽各项工作,紧盯薄弱环节、攻坚落后指标抓落实,务求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经济发展提速提质 发展动力转换成效初显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7.01元,同比增长15.5%;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5亿元,同比增长28%;固定资产投资52.3亿元,同比增长35.7%;外贸进出口总额26.5亿美元,同比增长30.6%。特别是工业增速持续走高,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分别实现302.7亿元、65.3亿元,分别增长49.2%和24.8%。
   值得一提的是,新兴产业发展带动作用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业态方面的“表现”让人期待。前三季度高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234亿元,同比增长87.3%;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210亿元,同比增长130%;互联网产业实现产值198亿元,同比增长185%,成为高新区首个产值突破百亿级主导产业。

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企业增长迅猛,在高新区工业50强企业中,产值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大部分都是创新型企业,成为拉动高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其中,魅族前三季度实现产值突破百亿,成为高新区首家产值超百亿企业,艾默生、德豪锐拓、魅力等企业产值增速均超过100%,英搏尔、汇金科技、美利信等企业产值增速超过50%。
   “虽然高新区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但工业企业发展后劲不足、园区载体转型升级步伐偏慢、产业整体竞争力偏弱等问题不容忽视。”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杨川提出了解决这些瓶颈的对策,表示要全力以赴稳定增长动力,切实做大产业集群,加快形成经济新增长点。
   接下来,高新区将加强对成长性良好的魅族、罗西尼、健帆、长园、远光等重点企业的支持服务力度,切实做大产业集群,稳定增长动力。在工业投资方面,切实加快机器人产业园建设步伐,推动远光二期、派诺科技等企业新厂房建设。在引进外资方面,全力争取重点外资项目资金尽快到位,积极鼓励外资企业增资扩产。
   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驱动步伐加快
   在高新区,创业已成为热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越来越多怀揣着梦想的年轻人,带着自己的项目或创意,来到高新区寻求创新创业。他们除了享受优质的创新创业政策外,更看中的是高新区提供的创新创业服务。
   从本月9日启动至今,高新区创业大赛已吸引400余个创业团队或个人报名参赛,共申报129个项目,涉及智能硬件、移动互联网行业领域,目前已初步筛选出的可参赛项目多达80个。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高新区创新创业环境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增强。
   继去年出台政府天使投资、产业人才购买共有产权房、企业上市鼓励政策之后,今年高新区又重点围绕高端人才和创新企业,密集出台了凤凰计划“1+N”系列人才政策、鼓励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规定和建设孵化器扶持政策等十多项重磅创新政策。
   一揽子政策创新促使创新环境持续优化、创新成效显著增强。今年以来,高新区共引进、培育“千人计划”4人,目前总数已达11人,占全市“半壁江山”;大洲科技园、北理工、北师大和同望公司等“创客空间”挂牌运作,总面积达到近5000平方米,创客团队数量达45个。
   培育和壮大高新技术企业,一直是高新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工作。今年以来高新区不断加大科技财政支持力度,前三季度科学技术支出2.7亿元,同比增长118.1%,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发展、企业研发和创新转型。截至目前共成功申报2015年度高新技术企业22家,确保完成全年高企增长任务。
   此外,科技金融也加快发展,前三季度科技金融广场共举办10余次项目对接和相关政策培训会,积极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全志科技成功登陆创业板,双喜电器、佳讯创新分别挂牌“新三板”,截至目前高新区挂牌“新三板”上市企业已达21家。
   创新驱动发展,高新区永不止步。如何更好地搭建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资源?张宜生表示,高新区将加快与国内一流科研机构和大学院校开展合作共建,以此引进和建立更多的重点实验室、公共检测平台、工程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加快形成大孵化器格局,年内确保启动唐家第二工业区改造升级,出台允许辖区高校利用部分科研用地建设大学科技园的政策举措,继续支持企业、高校新建一批“创客空间”。
   惠民生力度持续增强社会建设取得新成绩
   “以前垃圾都是扔进露天垃圾池,蚊子苍蝇特别多,现在有了环保垃圾房,再也闻不到臭味了!”家住会同社区的居民为刚刚改造完成的社区密闭式垃圾房“点赞”。今年以来,高新区对辖区的社区垃圾中转平台全面升级改造,建成了22座社区密闭式垃圾房,消灭所有露天垃圾池,实现垃圾密闭收集。
   与此同时,高新区还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垃圾分类,全区16个社区的生活污水处理和垃圾分类设施建设争取年底完成;加快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那洲、会同、东岸、唐家、永丰、淇澳等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正加速推进。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高新区民生领域投入力度不减,前三季度教育、科技、文体等九项民生支出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高达79.2%。
   金鼎中学改扩建二期工程、1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改建、社区自来水改水和道路硬底化、金峰路慢行系统改造、淇澳环岛路绿化提升以及整岛环境提升等一批民生项目完成;中大附中及小学、全市首个共有产权房项目、“四大猪场”搬迁等一批民生项目也将在年内动工或完成。大量的民生投入、密集的民生工程正在变为辖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幸福指数将直线上升。
   今年以来,高新区还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继续深入推进党员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活动,目前已累计联系群众8600多户,走访率超过80%,帮助群众解决了交通、就业、环境卫生、文体教育、治安管理等11类432件民生实事。
   要兑现年初向群众承诺办好的实事好事,接下来高新区将加快市政道路、公共设施配套项目建设,推进学校、医院、文体场馆、公园等民生项目建设;加快唐家湾新城、北沙六组旧村更新改造、唐家第二工业区改造升级等旧改项目;以淇澳、会同、那洲等社区为抓手,以特色项目为导向,突出重点、点面结合,加快幸福村居建设。

上一篇:我市再添新型创业服务平台,珠海清华科技园“清创空间”启用

下一篇:调查显示中国企业三年内将在大数据项目上平均花费24%的IT预算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