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莫靠大风吹 “互联网+智慧能源”唤回蓝天白云


发布时间:2015-12-28 点击:1173

在世界各国领导人一道出席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之际,北京遭遇了今年以来最严重的雾霾天气。11月30日白天至12月1日晚,整个北京城被雾霾吞噬,能见度降至200米,PM2.5浓度“爆表”。微信微博上充满了关于环境污染问题的评论和图片,网友们疾呼:求大风来吹!12月1日晚22时,大风终于被喊来了,12月2日清晨,霾散了,天蓝了。记者不禁要问,难道城市居民想要摆脱雾霾真的只能靠大风来拯救?风只能治标,况且风不是想让它来就能来,要想治本就必须从空气污染的源头抓起。

近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同时也付出了重大的环境代价。烧煤炭、采石油等对能源的过度利用开发和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等肆意排放,使空气环境遭受前所未有的严重污染。因此,如何统筹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寻求合理、智慧的能源利用方式,实现青山绿水和快速发展的和谐统一,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

今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实施“互联网+智慧能源”重点行动,由能源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负责。旨在通过互联网促进能源系统扁平化,推进能源生产与消费模式革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动节能减排,加强分布式能源网络建设,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促进能源利用结构优化。

首先,“互联网+智慧能源”,能够实现城市能源利用的有效管理。目前,我国大部分城市对能源与环境的监测不够,往往是环境污染到一定程度了才去着手治理。而通过“互联网+”,依托城市级的能源与环境监测管理平台,可以实现对城市能源利用的精细化管控,从而有效地控制能源消耗的快速增长,为城市能源状况分析、节能技术应用决策等提供科学依据。环境监测管理平台可包含工业、交通运输、公共建筑、城市照明等行业的能耗监测管理、电力需求侧管理、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应用监测管理、主要污染物排放与环境质量监测管理等,可实现对各行业能耗状况的全面实时监控及管理。

其次,“互联网+智慧能源”,能够实现工业领域的节能减排。工业领域是经济运行各行业中能耗最大和最有节能潜力的领域。在钢铁、化工、建材、电力、石油加工和煤炭等高耗能行业,能源浪费现象非常普遍。通过“互联网+”,不仅能使工业生产余热回收利用和工业设备变频调速,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而且还能开辟新的能源供应途径,提高新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像太阳能、风能、沼气等新能源都是清洁能源,通过互联网,使之用于工业生产能够大大减少工业排放污染。

再次,“互联网+智慧能源”,能够减少在建筑供热方面的能源消耗。目前,我国供暖地区大多采用集成供暖的方式,大锅炉24小时燃烧,室内无人的时候暖气依然供应,这就浪费了许多能源,并且对大气环境造成不必要的压力。而通过“互联网+”,能够实现智能化的供热节能方式,使用户采暖设备的发热量与用户热负荷的变化相适应,可以在保证供暖质量的前提下达到节能的效果。在智能家居中,用户可以随时调节监视家电的运行状态、能耗状况等,还可以自动调节和生成最节能的方案,在不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节奏和生活质量的前提下,实现智慧、便捷、合理的家居节能。

“互联网+智慧能源”不仅能解决节能环保的问题,而且还能有力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对拉动投资和消费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推动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扩内需、稳增长、调结构,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所以,当务之急是各行业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想方设法使互联网尽快加上智慧能源,使这项利国利民的行动真正落地。

上一篇:物联网是下一个5年的风口 万物互联是大势所趋

下一篇: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增长近20% 未来将聚焦资源创新发展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