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外包产业创新,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5-12-02 点击:1294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9月,中国企业签订服务外包合同的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为854.5亿美元和615亿美元,同比增长16.4%和12.8%。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的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为564.7亿美元和409.7亿美元,各增长17.2%和10.5%。

 2013年发布的《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明确提出,到“十二五”末,服务外包产业规模达到850亿美元目标。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钢表示,“去年我国执行金额已超810亿美元,今年完全可能超额完成目标。如果按10.5%的增速,大概能接近890亿美元。中国现已成为仅次于印度的世界第二接包大国。”

 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也带来了正外部性。目前该行业吸纳了600多万就业人口,其中80%是大中专毕业生,利于未来持续拓展就业渠道和推进城市化进程。此外,服务外包产业对现代服务业起到了引擎作用,是外贸和外资的新增长点,也是行业创新、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新驱动力。

 离“服务外包强国”有多远?

 今年发布的《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从规模、结构、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对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同时,商务部正在打造“服务外包竞争力提升”工程,力争“十三五”期间提升服务外包的国际竞争力。再加上“一带一路”、“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的推进,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谷永江认为,“中国现已进入服务外包的黄金发展时期。”

 机会多,挑战也不少。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劳动力成本上涨和老龄化加剧使中国现在人口红利消失,服务外包产业一贯依赖的劳动力优势随之丧失;过去高耗能的粗放增长已不能适应新常态下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缺少核心技术的中低端“中国制造”亟须向中高端转变。

 从事IT系统和软件外包的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修斯肯告诉记者,“中国人生活水平和工资的提高使劳动力成本上升,公司迫切需要从依靠低成本人力转变到创新产品方案。”

 创新之路在何方?

 服务外包产业的其中一条创新之路是时下流行的“互联网+服务”。天津鼎韬外包服务有限公司CEO齐海涛称现在为服务外包“3.0时代”。他介绍道,IT的出现催生了服务外包,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离岸外包,现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将给服务外包带来新的运营、交付和产业模式。

 如今,服务外包的核心驱动力从政策转为创新,市场目标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转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未来人工服务减少,人工智能服务增多,要抓住创新主题。”齐海涛说,“服务外包的发展机会在新兴国家,‘一带一路’国家今年上半年市场成长率近30%。”

 软通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方发和认为,服务外包企业应通过提出解决方案、创新产品来改变与客户的关系,“从过去的甲乙方关系变为合作伙伴关系,从卖劳力卖人头转为用技术和平台来赚钱。”

 博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靖表示,除了全球布局外,开拓服务外包在岸市场,将业务向国内二三线城市转移,专注于专业化服务,可以降低成本。“总之,每个企业都应该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据此做变化。”

上一篇:物联网将拉动各项产业发展 工农业受益最大

下一篇:IT服务未来或呈现“四化”趋势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