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城管+”助力智慧横琴


发布时间:2015-09-23 点击:1207

    近日,珠海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创新思路,打造“数字城管+”行动,推出多项创新举措,为自贸区的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协力打造更宜业宜居的“智慧横琴”。
    横琴将实现两个“全覆盖”
    据介绍,随着数字城管横琴巡查大队的设立,珠海数字城管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的数字城管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应用技术也将复制到横琴,协助自贸区完成城市管理的“区域全覆盖”和“业务全覆盖”。
    协力创设区级综合性信息化平台,打造智慧横琴。作为智慧珠海的核心项目之一,数字城管是珠海市唯一的、全市性的、综合性的信息化平台。以该平台17个子系统为核心,支持横琴自贸区建设区级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同时通过与其他部门互联互通,实现资源共享,打造横琴全区性的综合性的信息化平台。
    力推横琴自贸试验区城市管理精细化,实现宜业宜居。通过分享多年来数字城管建设和运行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协助横琴自贸区因地制宜地完成数字城管的“区域全覆盖”和“业务全覆盖”,定制出符合横琴自贸区的城市管理设计实际需求的精细化管理方案。
    配合横琴自贸区城市管理创新,提供技术支撑。横琴数字城管指挥中心是广东省首个综合管理与综合执法类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承担综合指挥调度、远程取证、后台统计、综合评价和市民体验等多项目功能,可为横琴城市管理创新和综合执法改革提供现实而有效的技术支持。
    数字城管创新提高管理效能
    记者了解到,珠海数字城管拥有客观公正的城市管理水平量化模式的综合评价系统,可根据横琴自贸区的情况,定制分享综合评价的使用与分析。横琴自贸区通过对综合评价表单的分析,宏观分析辖区内城市管理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提高行政管理效能。
    探索案件巡查工作新方式,减轻部门负担。数字城管巡查员作为辖区内城市管理问题发现的“移动探头”,全天候地毯式无死角全覆盖地开展巡查工作;同时,积极开展“自查自纠”行动,对轻微违规市容市貌的行为予以劝导教育、预警提示和纠正处理,为职能部门“减负”。
    开通刚性权威的综合评价系统,确保解决问题。数字城管将开通横琴珠海数字城管的综合评价系统,对城市管理进行科学、客观、量化的考核;通过对城市管理问题的发现、派遣、处理、核实全过程的跟踪记录,与纪委效能监察联网,确保问题基本都能解决得了。
    推广全方位实时应急管理与指挥,做到多防并举。珠海数字城管全方位实时应急指挥系统是利用当前国内最先进的技术手段,依托数字城管现有系统资源,整合和完善各部门应急信息,为应对突发事件时,实现统一指挥、辅助决策、应急联动的综合应急指挥平台。
    打破条块系统限制开放兼容,提升行政效能。珠海数字城管平台下开发建设有包括业务受理系统、城市管家、掌上办公系统、车辆监管系统等APP和系统终端软件等17个子系统,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将系统资源与横琴自贸区实现管理共享,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

上一篇:白光激光器问世,将在照明和无线通讯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下一篇:“互联网+”与珠海面对面近30位顶尖专家携带革命性技术“风暴”欲落户珠海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