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 《珠海软件二十年之集成电路设计》——访谈珠海艾派克微电子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珠海市软件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丁励


发布时间:2018-06-05 点击:4226

历经十年,艾派克一跃成为珠海集成电路产业的领军企业。十年前,在实业创新面前,艾派克总工程师丁励大胆挑战,放弃原有的光学专业,投身集成电路产业,携手艾派克创造了属于他们的时代。


访谈视频


一枚小小的芯片,一座充满希望的城市,一个全新的领域,丁教授凭借着内心对自我价值实现的想法,来到了珠海,踏入了集成电路领域。

 

不受外界干扰,在珠海这座安逸的城市,丁教授开始了属于他和集成电路的事。

DSC03212-.jpg


您04年在郑州大学担任副教授,是什么原因让您来到珠海?

答:CEO汪东颖先生找到我们共同合作完成了一款芯片的研发,之后我全职来到珠海。集成电路是一个很有前景的产业,这个领域对我挺具有挑战性。虽然我是学光学的,因为偶然的原因进入到这个行业,但感觉做实业能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价值,也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效益。


当时的珠海集成电路产业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发展状态?

答:最初我对全国、珠海的集成电路产业还不太了解,后来0708年慢慢了解珠海的集成电路产业有炬力、欧比特、建荣这几家公司。我们作为一个新入围者,当时公司人也比较少,但是对这个行业还是富有期待的。

您觉得珠海适合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吗?

答:我觉得非常适合。珠海是一个安静的城市,环境好,很适合潜心于做研发,不会有太多的外界干扰,更能发挥自己的特点。


艾派克的成长离不开公司本身的成长特点,而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公司应该按照自身的特点去发展,不断创新,建立技术门槛,用公司优势打造良性的竞争环境。


在企业产品技术创新过程中,您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

答:企业的发展要按照自己的优势来面对市场,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好技术创新。例如艾派克在加密解密、MCU领域做的非常好;全志、炬力在多媒体做的非常好,都有自己的特点,如果脱离自己特点去发展,企业会更艰难。在产品技术创新过程中首先要能迎合客户市场需求,让客户体会到创新的价值;二要有一定的技术门槛,当前市场竞争非常恶劣,一旦你的产品创新非常好,如果没有技术门槛和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就很容易被抄袭模仿。


现代社会是一个高度智能化发展,一部手机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它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更是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在智能芯片的推动下,未来芯片将会存在每一个有价值的产品中。


智能芯片是现在产业的一个热点,您对智能芯片的发展有什么看法?

答:现代社会是高度智能化发展,包括智能机器人、自动控制、无人机、物联网,都需要智能芯片,智能芯片和大数据、移动网络相联系,发展空间是不可想象的。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技术掌舵者,站在您的角度,未来集成电路产业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

答:从现在看,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在很多年之前,我们想象不到拿一部手机就能把所有的问题就解决,再往后发展芯片可能无所不在,包括家电,智能家居,儿童玩具,人和人、社会和社会的联系,都离不开芯片,再往后发展,或许每一个有价值的产品都会有芯片。从这个领域,集成电路的前途是非常广阔的。


对于集成电路发展环境,每年的IPEDA等费用让企业感受到压力,对此,丁教授建议珠海市政府能出台一些策略,解决EDA软件、基础IP授权问题,这样对集成电路中小企业孵化有非常正向的帮助。


为珠海市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政策提几条您的建议吧。

答:珠海集成电路发展是良性的,有很多优秀的企业,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一些IP的授权,EDA软件费用非常高,小企业无法承受,多多少少会制约中小企业的发展。我们也感到压力很大,每年的IP费用、EDA费用都相当高。如果珠海市政府能出台一些策略,解决EDA软件、基础IP问题,为中小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服务,可以有一些自己的IP库,免费或者低价的给珠海中小企业使用,这样对集成电路中小企业孵化有非常正向的帮助。


一个行业的成长,必然百般历练。一个产品的诞生,也必然随着技术的创新不断声名远扬。艾派克总工程师丁励,向我们很好的诠释了什么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