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标准研制处起步阶段 元数据研究待加强


发布时间:2015-06-16 点击:753

    IT 时代到DT 时代,大数据已成为一场革命,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方式。大数据标准研制作为产业发展基础,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为实现数据间无歧义沟通,元数据标准研究与应用显得更为迫切。

    在研国标有10

    大数据领域的标准化工作是支撑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应用的重要基础。《中国电子报》记者近日从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第二次会议上获悉,目前大数据相关标准研制还处于起步阶段。国际上有大标准化组织针对大数据进行专门研究,分别是ISO/IEC JTC1 SC32ISO/IEC JTC1 WG9ITU NIST

    为了推动和规范我国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建立大数据的产业链,与国际标准接轨,我国在2014 12 月正式成立了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数据标准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工作组主要负责制定和完善我国大数据领域标准体系,组织开展大数据相关技术和标准的研究,申报国家、行业标准,承担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任务,宣传、推广标准实施,组织推动国际标准化活动。目前,工作组正在研制的国家标准有10 项,其中《信息技术大数据术语》和《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参考模型》两项国家标准已经完成相应的草案,准备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目前已有138 家单位申请成为工作组成员。”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高林表示,“工作组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和维护工作组工作平台,加强元数据、数据分类、数据开放共享等方面的标准化研究,同时将积极开展测试评价、认证等相关准备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研究提出大数据技术框架的基础上,结合数据全周期管理,数据自身标准化特点,当前各领域推动大数据应用的初步实践,以及未来大数据发展的趋势,工作组提出了大数据标准体系框架。大数据标准体系由五个类别的标准组成,分别为:基础标准、技术标准、产品和平台标准、大数据安全标准及应用和服务标准。

    有专家认为,针对大数据,我国在数据管理、云计算、信息安全等方面,已经发布和在研一些标准,适用于大数据环境,提供了一定的基础,但是缺乏标准化整体规划; 数据分析、数据安全、数据质量管理等技术标准,数据处理平台、开放数据集、数据服务平台类新型产品和服务形态的标准较为缺乏,亟须研制。

    需加强元数据标准研究

    近年来,大数据技术已经开始步入高速发展阶段,国内外从事大数据方面研究和服务的公司越来越多,行业分得越来越细。不过,在行业应用中,由于缺乏统一的数据描述,数据在解释、同步、转换过程中时常会存在歧义,数据拥有者不能及时地按业务要求提供正确的数据时有发生。因此,在大数据时代,借助于元数据了解数据元素含义和上下文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记者了解到,ISO/IEC JTC1 SC32 下设4个工作组研究不同领域的标准研制,其中就包括元数据。其范围涉及研制开发和维护有利于规范和管理的元数据、元模型和本体的标准,此类标准有助于理解和共享数据、信息和过程,支持互操作性,电子商务以及基于模型和基于服务的开发,包括:建议用于规定和管理元数据、元模型和本体的框架;规定和管理元数据、元模型和本体;规定和管理过程、服务和行为数据;开发管理元数据、元模型和本体的机制,包括注册和存储;开发交换元数据、元模型和本体的机制,包括基于互联网、局域网等的语义。

    对于我国元数据标准制定,有专家就指出,我国迫切需要加强元数据标准或元数据模型的研究与应用,健全完善元数据标准规范及元数据模型。需要充分结合政府各部门现有数据资源建设情况,针对当前政务大数据资源、科技大数据资源、电子商务大数据资源等重点领域,研制元数据标准或统一的元数据标准模型框架,使得大数据向着标准化、条理化、脉络化方向发展,实现无歧义沟通、理解和使用数据。解决当前数据在交易、使用等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地对数据进行管控,挖掘大数据,发挥数据价值。

上一篇:别把“互联网+”当成提升逼格的标签

下一篇:2017年珠海保税区企业研发投入将超2.5亿元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