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信息产业代表团赴上海、无锡集成电路产业链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17-04-01 点击:2287

    为进一步做强做大我市信息产业,深入了解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现状,夯实现有集成电路产业基础,营造更为适合产业发展的环境,3月22日-24日,由珠海市科工贸信局、珠海市香洲区、香洲区投促中心、高新区科经局、南屏科技园、市软件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中心、珠海市杰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成的考察团赴上海、无锡两地开展集成电路产业链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活动由珠海市软件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珠海杰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代表团考察了国内8家有影响力的晶圆代工企业、封装测试厂、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全程受到了各方的高规格热情接待。
    在上海,代表团拜访了中国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拥有中国大陆第一条全自动12英寸集成电路Foundry生产线的企业---上海华力微电子有限公司、上海市科委投资2亿元建设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上海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促进中心,约见了恒烁半导体、上海巨微集成电路和上海天存信息技术公司负责人。在无锡参观考察了国内最大的六英寸代工线--无锡华润上华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最先进的封装测试生产线--无锡华润安盛科技有限公司。
    中芯国际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邱慈云博士,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彭进,大中华营销商务中心罗宇总监接待了代表团。彭进副总裁详细介绍了中芯国际在中国投资情况,并就中国大陆半导体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盈利状况进行了解剖,对珠海政府大力支持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表达了肯定,称赞珠海选对了方向。珠海市香洲区刘齐英区长、珠海市科工信局邓伟东副局长分别介绍了珠海市和香洲区的产业环境,邀请邱慈云博士、彭进副总裁,罗宇总监有机会来珠海考察,邱博士表达了感谢并接受了邀请。

代表团参观考察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

    在上海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促进中心,姜祁峰副主任、沈国荣部长热情为代表团介绍了上海ICC的经营情况和产业服务能力。双方就公共服务平台对产业的支撑能力建设、对中小企业服务方式和公共服务平台自身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就珠海集成电路中心与上海ICC在MPW和EDA工具的合作进行了沟通。上海ICC 建有上海市集成电路设计专业技术和上海射频识别专业技术两大服务平台建设,为全国300余家IC设计企业和高校研究所的近3000多个项目提供了先进成熟的0.35um-40nm的MPW集成电路制造加工服务,年服务项目600多件。

代表团与上海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促进中心进行合作交流

    上海华力微电子有限公司由上海市政府投资,舒奇副总裁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国大陆第一条全自动12英寸集成电路Foundry生产线。该生产线工艺水平达到55-40-25nm技术等级,月产能达3.5万片,采用全自动硅片搬运系统和全自动派工系统,是国内第一条集成电路“柔性全自动生产系统”,颗灵活调配产能,产线良率指标达到业界先进水平,生产线的高自动化程度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映响。由上海市政府和集成电路大基金共同投资的上海华力二厂计划投资287亿。

代表团拜访上海华力微电子有限公司

    无锡华润上华科技有限公司邵红副总经理、蔡仲昌销售高级经理亲自带我们参观了国内最大的六英寸代工线和一条八英寸代工线,华润上华的六英寸生产线是国内首家开放式晶圆代工厂,以产能计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六英寸代工企业,月产能逾11万片。

到访无锡华润上华科技有限公司

    无锡华润安盛科技有限公司高层张小键总经理、吴建忠副总经理、罗文丽副总经理接待了考察团,向珠海代表团详细介绍华润安盛完整的封装测试生产线,并带我们参观了中国最先进的封装测试生产线。华润安盛是中国著名的民族微电子企业,重点专注于为半导体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商提供最多选项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解决方案等代工服务。

华润安盛张小键总经理陪同参观

    考察期间,代表团还向上海无锡企业重点介绍了我市产业环境,邀请各位企业家回访珠海,寻求在珠海发展合作的机会。
    通过本次调研,代表团成员更进一步了解了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链发展的第一手信息,学习了国内核心集成电路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生产线工艺和技术,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在产业链上下游中所处的地位和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2016年我市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总产值达34.99亿元,同比增涨26.45%,其中集成电路设计收入27.73亿元,同比增涨15.40%,进入全国十强行列。全志、艾派克、杰理、炬芯等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发展迅猛,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产业的快速崛起,集成电路产业必将成为提升我市信息产业的新动能。

上一篇: 2017深圳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

下一篇:协会成功举办“企业研发费税前加计扣除项目鉴定及账务处理实操培训会”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