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激发新动力,上半年珠海一批创新型科技企业产值增长超过50%


发布时间:2015-07-17 点击:1129

    上周,一组来自权威部门的数据摆到人们面前:今年1-6月,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7.89亿元,同比增长9.0%,继续居全省和珠三角首位;工业、投资、消费、财政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反映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财政、税收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1.81亿元,同比增长23.3%,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应该说,这是一份不俗的“成绩单”,既是全市上下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力推进稳增长、调结构而主动积极作为的结果,也是全力以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倾心扶持创新创造创业、加速推动发展动力转换而攻坚突破的必然。

    新增长动力正加快形成

    牵手海尔深耕智能家居生态圈、抱团阿里巴巴首轮融资6.5亿美元、签约迪信通达成一年20亿元销售协议。今年以来,魅族科技创新发展思路,继今年一季度销量超过去年全年,上半年同比增长281.9%,全年销售有望突破200亿元。

    最新统计显示,珠海上半年,像魅族科技这样的一批创新型企业产值呈现爆发式增长。玉柴船动、海龙生物、英搏尔等一批创新型科技企业的增长均超过50%

    格力电器、云洲智能、德百祺、赛纳、长园电力、健帆、新依科、优特……在这份不断增加的我国自主创新“国家队”成员名单里,有的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有的核心技术走在全国全世界前列,有的成为国家重点自主创新工程的牵头企业,有的成为国家采购的热门。这些依靠创新驱动发展壮大的企业,成为助推珠海发展动力转换的主力。

    除第二产业是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主办外,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也达37.5%,其中金融业的贡献相当突出。今年以来,横琴在全面复制上海自贸区金融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金融创新步伐加快,金融机构加速聚集,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取得显著成效。上半年,在横琴注册的金融类企业新增437家,总数达到1109家,累计注册资本超过1500亿元。加上证券市场交易量大增的影响,金融业上半年实现增加值65.96亿元,增长14.9%,占GDP比重由上年同期的6.8提高到7.3%,拉动GDP增长1个百分点,居历史最高位。

    从固定资产投资来看,虽然全市上半年工业投资有所下降,但在具体结构上,对工业技术升级改造力度加强,16月,全市工业技改投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25.9%27.7%,远高于全市投资增速,投资结构正发生积极变化。

    而在消费方面,由于横琴长隆等项目带动,旅游消费持续升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兴业态消费模式升温,网上销售额同比增长1.06倍,占限额以上批零销售总额的4.1%,同比提升了2.2个百分点。

    高新技术企业强力拉升

    市统计局局长吕红珍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工业生产增势良好。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474.84亿元,同比增长10.1%,比一季度加快0.6个百分点,增速位居珠三角第二,全省第三。特别是代表产业先进性、技术先进性的先进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完成增加值232.55亿元,占比近一半;增速达19.6%,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8.6个百分点,是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主力。

    据悉,六大支柱产业合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01.86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63.6%。而其中的电子信息产业同比增长15.3%。“这主要受益于信息消费强劲需求和对接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市发改局负责人说。

    三十而立的丽珠集团,在向创新药进发的旅程中,选择了代表当今和未来国际医药发展方向、填补国内医药空白的道路。从海外引进单抗核心创新团队仅仅两年,丽珠首个单抗在研药品--I类新药注射用重组人源化抗肿瘤坏死因子α单克隆抗体(TNF-α)今年上半年顺利完成I期临床。这是丽珠加速进入高端生物制药单抗前沿阵地的首个关键战役。2018年这款I类新药上市后,将打破进口药垄断、解决民众用药可及性。目前,丽珠单抗在研品种7个,且以每年12个新品申报临床的速度推进。

    统计显示,在丽珠集团引进创新创业团队,以及汤臣倍健、联邦制药等增资扩产项目带动以及刚性需求下,我市上半年生物医药产业同比增长14%,连续7年保持2位数增长。

    4年三获国家奖、今年初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的龙头企业格力电器,上半年产值增速为10.2%,比一季度加快1.7个百分点。

    创新驱动确保行稳致远

    “预计全年走势或将在一、二季度的基础上保持平稳回升态势,只要全市上下奋力拼博,是可以完成年初确定的经济发展预期目标的。”市发改局负责人说。

    诚然,现阶段珠海经济总量规模仍然偏小,还处在依靠外延扩张和少数大型企业支撑的阶段,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总量不大、发展水平不高,市场主体数量偏少,在经济发展面临“三期叠加”、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下,珠海经济总体走势基本与全国、全省一致。

    但是,珠海正处于港珠澳大桥、横琴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装备制造业洽谈会带动等“利好叠加”下,具有良好的战略机遇,发展潜力大、后劲足,属于要素驱动力依然强劲、创新驱动力逐步增强的阶段。如果我市上半年陆续出台的关于创新驱动、自贸区建设等方面的政策实施进一步发挥作用,加速发展可期可待!

    激发创新动力与活力,增强发展后劲,这是珠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路径。

    目前,我市在深入学习深圳创新驱动发展的经验基础上,着力打造有为政府、建立有效市场、构建有机生态、建设有序社会、提供有力保障,加快布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各项举措落到实处。特别是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瞄准优势产业重点攻坚,大力扶持高新技术企业,推动产业转型,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在技术创新中发挥带头作用,重点培育一批年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大型企业。同时降低创业门槛,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初创型企业发展,培育更多市场主体;完善区域孵化体系建设,支持发展新型研发机构等载体建设。

而且,在建设横琴自贸试验区的过程中开展的多领域创新,也正加大将部分政策推广到全市范围的力度,为全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新的动力。我们相信,珠海经济增长的空间将越来越广阔。

上一篇:“数字城管+”七项举措服务自贸区,打造宜业宜居“智慧横琴”

下一篇:工信部将制定《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