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空间凸现四大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6-07-06 点击:1169

近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站发展状况及其安全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以翔实的数据披露了我国互联网站发展的新态势。在对我国互联网经济发展形势进行评估时,报告认为,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网络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信息消费已经成为近年来最活跃的消费热点;“互联网+”为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加速;我国分享经济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互联网金融网站总数过4000。专家指出,这些互联网新经济的最新业态与势力,为经济转型升级积蓄了宝贵的新动能。

电子商务、信息消费蓬勃发展

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到30万亿元,居世界第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接近60%。中国网络零售额预计达到4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一,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1.6%。在北上广深,小到美甲、外卖、按摩,大到家居、装修、租房,电子商务的力量已经渗透到当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目前,中国电子商务正在以每年20%左右的增速发展,到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超过20万亿元。

随着互联网技术与智能终端的普及、固定宽带和移动网络的提速,信息消费正在加快促进社会消费和改变百姓生活,发挥其拉动国内有效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巨大潜力。2015年,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与措施。工信部确定上海市等36个市(县、区)为第二批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市(县、区)。同时,在第一、二批信息消费试点市(县、区)中遴选出25个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工信部还开展信息消费创新应用项目示范和推广工作,遴选出60个信息消费创新应用示范项目。

“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加速

在传统经济引擎不力之时,互联网逐渐成为改造传统产业的巨大力量。去年10月,“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行动计划规划了“互联网+”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对11项重点工作作了部署,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再造新生带来了新的希望。工信部也出台了专门的文件,推出旨在推进智能制造、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等产业发展的多个行动计划。

报告认为,“互联网+”是希望用国内相对优质与国际领先的互联网力量去加速国内相对落后的制造业的效率、品质、创新、合作与营销能力的升级,以信息流带动物质流,也会与“一带一路”整体战略相结合,扩展整体产业的国际影响力。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具有广阔前景和无限潜力,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正在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着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影响。

分享经济规模 走在世界前列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发展分享经济”首次在国家战略中被提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进一步提出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发展分享经济,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今年2月发表的我国首部分享经济发展报告认为,分享经济是信息革命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出现的新型经济形态,是连接供需的最优化资源配置方式,是适应信息社会发展的新理念。当前,中国人在分享经济的实践中是走在世界前面的。2015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1.95万亿元,中国分享经济领域参与提供服务者约为5000万,约占劳动人口总数的5.5%,保守估计参与分享经济的活动总人数超5亿。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主要集中在金融、生活服务、交通出行、生产能力、知识技能、房屋短租6大领域。未来5年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预计在40%左右,到2020年市场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未来10年中国分享经济领域有望出现5~10家巨无霸平台型企业。

报告认为,分享经济是走出发展困境、消除诸多痛点的突破口,也是实现创新驱动、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试验场,对建设网络强国、构建信息时代国家竞争新优势将产生深远影响。未来分享经济发展将呈现五大趋势:内涵持续深化,外延不断扩大;竞争日趋激烈,少数企业胜出;传统企业转型,积极拥抱分享;监管体系重构,社会协同治理;倡导开放包容,走向信息社会。

互联网金融网站主体逾4000

2015年是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一年,国家系列战略规划的部署、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使得互联网与金融的融合程度越来越深,融合广度不断拓展,传统的金融机构以及业内优秀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不断探索,逐步形成了一个业务形态丰富、服务形式创新、参与主体多样化的生态系统。据公信点评网统计,境内目前有互联网金融网站4045个。

2015年4月,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正式对外营业,成为国内首家互联网民营银行。2015年11月,百度与中信银行宣布共同成立百信银行,传统的金融机构以及业内优秀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不断探索,逐步形成了一个业务形态丰富、服务形式创新、参与主体多样化的生态系统,对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挥了显著作用。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学原理的突破打通了金融与非金融的界限,打通了银行与非银行的界限,使资金融通更加高效,大幅提高了现代金融业的效率和质量。

去年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按照“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提出了一系列鼓励创新、支持互联网金融稳步发展的政策措施。一是确立了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信托和互联网消费金融等互联网金融主要业态的监管职责分工,落实了监管责任,明确了业务边界。二是在互联网行业管理,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信息披露、风险提示和合格投资者制度,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络与信息安全,反洗钱和防范金融犯罪,加强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以及监管协调与数据统计监测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相关部门协同联动,积极引导行业自律,为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网络、市场和政策环境。

上一篇:P2P问题平台超六成主动关停 实物兑付方案投资人称不靠谱

下一篇:数据中心网络涌现三大新技术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