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加紧对接


发布时间:2016-07-06 点击:1315

 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成功进行了第九次访华。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表示,要努力增进互信,加紧落实德国“工业4.0”同“中国制造2025”对接合作,继续深化在经贸、金融、创新、开拓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合作。双方一致同意继续本着“共塑创新”的精神,巩固政治互信,深化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合作,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智能制造、创业创新等合作,打造中德合作新引擎。

 舆论普遍认为,中德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深入对接,成为默克尔此行的一大亮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主持磋商全体会议,苗圩在会上向两国总理汇报了中德工业领域合作最新进展,包括《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交流、智能制造标准化合作以及中德企业开展务实合作的成效等。苗圩还汇报了中德工业领域合作下一阶段的工作设想。磋商结束后,苗圩陪同李克强总理参加了双边合作签约仪式和记者会。

 同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在北京与德国经济和能源部国务秘书马赫尼希进行了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前的部门对口磋商,就中德智能制造及生产过程网络化合作进行了坦率深入的交流。双方积极评价中德在制造业发展战略交流、智能制造标准化合作以及推动企业间合作方面取得的成效,并表示将继续加强各层次交流与务实合作,共同研究和应对新一轮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在合作中实现互利双赢。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合作司、规划司、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合作对接渊源已久。2013年4月,德国政府正式推出“工业4.0”战略。2015年5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同年10月,默克尔访华时,中德两国宣布,将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共同推动新工业革命和业态。“中国制造2025”强调全面提升中国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提出了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完成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的任务、重点领域和重大工程。德国政府推出的“工业4.0”旨在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建立具有适应性、资源效率及人因工程学的智慧工厂,在商业流程及价值流程中整合客户及商业伙伴。两国合作创新,对于未来中德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上一篇:我国移动数据流量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

下一篇:Bluetooth5将实现4倍传输距离、2倍传输速度、8倍广播数据传输量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