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超170万人次,香洲区首个“智慧养老”数据产品正式上架!


发布时间:2024-03-20 点击:68

近日,在香洲区政数局、民政局统筹指导下,香洲区属国企珠海正圆城市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圆城运公司”)的数据产品“珠海正圆老龄人群分析数据产品”顺利通过合规审查,正式上架广州数据交易所,成为全国首个基于居家智慧养老的数据产品。

1.png

该数据产品由正圆城运公司100%自主开发、自主加工、自主经营、自主上架,体现了正圆城运公司在数据生产、数据加工、数据运营层面的全链条服务和自主创新能力。


珠海正圆老龄人群分析数据产品基于“香洲颐养家”管理系统数据支撑,具备运营资源、数据资源方面的显著优势。“香洲颐养家”管理系统是珠海正圆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圆养老公司”)为加快养老服务发展而构建的一款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为老年人提供包括应急救援、上门助浴、上门助餐、陪同就诊、康复理疗、居家适老化改造、适老化辅助器具租售等在内的10大类、85小类服务。目前已累计服务超170万人次,积累了庞大的各类数据资源。


随着国家政策的日趋完善以及大数据技术日益发展成熟,“香洲颐养家”管理系统大数据资源不仅可以为养老服务提供强大的支撑,在确保数据安全使用的前提下,同时积极开展大数据外部应用实践,可以实现大数据应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提升。

3.png

在实践应用中,借助本次上架的“珠海主城区老龄人群分析数据产品”,将有效方便城市养老管理部门、养老院、康养院、医疗机构、智慧化养老服务机构全方位了解区域内的老龄人口规模及健康特征,助力政府养老管理部门针对老龄人综合研判分析,赋能政府决策,实现政府养老政策的精准送达,从而促进政府资源和公共服务的高效利用。


本次数据产品的上架,紧密契合了国家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为珠海市探索数据流通交易、深化数据价值转化,提供了成功案例和宝贵经验。


当前,数据要素正广泛应用于各个场景和领域,通过多场景应用、多主体复用、多元数据融合,以量变引发质变,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接下来,香洲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以“三个一批”为抓手,打造更多种类的数据产品,持续拓展数据要素应用场景的广度和深度,以涌动的数据“活水”引领物资流、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切实推动在金融科技、民生服务、城市治理等重点领域的牵引创新,加快构建以新质生产力为支持的数字化产业体系,以更大努力争取全年数据要素市场化配制改革更好结果。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