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算院将发布原创国产数据库系统


发布时间:2021-05-25 点击:371

      深圳自主开发的中国原创数据库系统有了突破性进展。近日,记者采访获悉,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深算院”)发力基础研究源头创新,打造中国原创的基础软件品牌,推出中国的数据库系统,在解决我国数据库系统“卡脖子”问题上迈出坚实一步。 

      “中国IT领域的‘卡脖子’目前表现为‘缺芯少魂’,即核心硬件和基础软件方面均有待提高。”深算院科研部部长桑艳博士表示,目前我国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信息产业发展迅猛,但源头创新仍然缺乏,市场上广泛使用的基础软件品牌依旧缺乏“中国智造”,我国基础软件高度依赖国外底层技术,存在安全风 险。 

  “之所以有‘卡脖子’问题,追根溯源还是基础研究能力存在薄弱环节。夯实基础研究,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要隘。”桑艳说,深算院聚焦的研究领域,就是以大数据为代表的计算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和核心系统软件开发,均属于关键核心的“卡脖子”领域。 

  作为深圳基础研究机构,深算院积极探索新型基础研究机构机制体制创新之路,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国际领先的“理论+工程”兵团式作战模式加速推进研发,目前成功组建以优秀青年科学家为主的理论团队,以及工程实力雄厚的系统研发团队。 

  深算院系统研发团队CTO陈志标介绍,在分析型数据库OLAP方面,基于原创有界计算理论,深算院已完成国际领先的、从理论到技术均为中国原创的国产数据库系统崖山 YashanDB V1版本,业内首次实现把大数据难解问题转换到小数据有界计算,经实测,可提高通信数据查询速度25-10万倍,实现数据即生产即分析,预计今年下半年发布。同时,首创将逻辑规则和机器学习协同,深算院基于奠基性数据质量自研理论开发的采石矶数据增强引擎,以及基于开创性图理论落地的钓鱼城图谱因果分析引擎,将在5月底举行的数博会上亮相。 

  目前,深算院科研团队的代表性理论研究成果,被誉为“奠定了大数据计算复杂性的基础,重塑了数据质量研究领域,开创了半结构化数据约束理论的研究方向”。截至2021年4月30日,深算院理论团队已在TODS、TKDE、SIGMOD、VLDB等国际顶级期刊/会议,发表/录用论文51篇(含中国计算机学会A类论文41篇),理论成果产出质量遥遥领先于国内同领域研究机构。 

  深算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深算院将继续肩负起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和责任,持续专注基础研究夯基,提供更多突破性的源头理论和技术,在全国的IT领域,特别是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领域,解决更多“卡脖子”难题,为深圳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