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东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统计、软件产业相关政策培训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13 点击:856

      5月11日上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广州举办2021年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统计、软件产业相关政策培训会。本次会议在珠海同步设置分会场,采用视频直播方式,现场转播专题培训,珠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珠海市税务局、珠海各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珠海市软件行业协会和25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相关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051-3图片1.png

051-3图片2.png  

珠海分会场现场

      会上,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处副处长王文质首先对广东省软件产业发展情况及相关政策、2021年我省软件企业税收优惠核查管理工作安排和要求等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并阐述了当前我省软件产业发展的重点工作部署,明确指出贯彻落实好软件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对行业高质量发展有着较大的促进作用,要求各地市工信部门、行业协会要高度重视,推动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同时对我省企业享受“两免三减半”税收优惠政策的情况作简要介绍,并针对核查过程中软件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

 0513图片3.png

省工信厅王文质副处长介绍发言

      按照培训会议议程,广东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一级行政执法员陈翠贤、所得税处四级主任科员陈婉婷分别就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软件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办理要求进行了讲解。陈翠贤女士主要从嵌入式软件产品的政策变化、本地化改造、“著作权”如何影响征税、相关费用的税务处理等几个方面,重点讲介绍增值税退税政策要点;并对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进行概述,对增值税征管规定核算要求、软件产品和嵌入式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税额计算及当期嵌入式软件产品销售额计算等注意事项进行逐一讲解。陈婉婷女士主要从《财政部 税务总局 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 2020年第45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10号》《发改高技〔2021〕413号》等新旧政策文件变化方面进行比对分析,解读符合税收优惠政策的重点软件企业、软件企业申报要点,并对政策执行中常见问题进行解答。

 0513图片4.png

专题政策讲解

      广东省科技厅高新处关皓元对重大科技项目申报要点及要求做了解读,并对芯片专项、软件与计算(工业软件)专项以及工业软件专项下一步工作思路做重点汇报。目前我省共组织实施了6批重大重点专项项目,第7批专项项目部分已立项,范围覆盖“芯片、软件与计算”、“新一代人工智能”、“新一代通信与网络”等11个重大专项领域和“网络信息安全”、“新型显示”等21个重点专项领域。

      此次培训也邀请了省统计局、广东省软件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对统计法法律法规及相关要求、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报表制度、国家鼓励的软件企业申报要点及注意事项、2020-2021年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等专题做了详细解读。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