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获国务院国资委重要荣誉 “基于5G的智慧口岸应用项目”入选全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03-08 点击:568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发布2020年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的通知》,公布了100项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名单。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基于5G的智慧口岸应用项目”经过初审、复审、终审答辩多轮激烈角逐,从上千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成为全国唯一入选口岸项目,同时也是广东省国资系统唯一入选项目。

  国务院国资委“征集2020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活动于2020年9月启动,面向全国国有企业征集“产品和服务创新类”“生产运营智能化类”“数字化营销服务类”“数字生态类”“新一代信息技术类”“工程安全类”等8项案例,历经初评、终评两轮严格的高水准评选,旨在评选出具备一定先进性、创新性、规模性和示范性,具有实际的业务应用场景以及较强推广价值,能切实“推动企业提质增效,促进管理方式、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变革”的典型案例。

  “基于5G的智慧口岸应用项目”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高效创新的“智慧口岸”平台,以提升口岸的服务管理水准和运行效率。

  2019年3月,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开通5G基站,成为“全球首个5G试点口岸”,完成了5G网络覆盖,结合口岸服务,创新性地将5G与口岸的通关服务与运营管理结合起来。经过两年的建设,智慧口岸初步建成人工智能应用系统、物联网应用系统、口岸态势感知系统、可视化智慧运营管理平台,以及集出行服务、通关服务、商旅服务、信息发布等服务内容于一体的一站式智慧服务门户,初步实现口岸运行智能化、综合管理高效化、指挥调度可视化、通关服务便利化。

  (来源:珠海特区报)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