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攻克关键共性技术,促进我国机器人产业化进程,珠海一微半导体芯片项目获科技部立项


发布时间:2020-05-25 点击:512

       近日,由珠海市一微半导体有限公司牵头,澳大科技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苏州大学、武汉科技大学、苏州苏相机器人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上海大学、立得空间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共同参与的《机器人环境建模与导航定位专用芯片及软硬件模组》项目正式获科技部批准立项。

  22日下午,在珠海举行的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评审会上,特别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科技部高新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区和坚、研究员刘进长,省科技厅产学研结合处副处长曾颢及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赵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陈殿生、国际电工委员会家用服务机器人国际标准制定工作组组长瞿卫新等专家学者积极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据一微半导体联合创始人姜新桥介绍,目前我国在移动机器人领域,仍然缺少“算力高、功耗低、实时性强”的建图定位导航专用芯片。该项目得到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近千万元的资金支持,项目总预算超过5000万元,旨在突破机器人专用芯片的软硬件协同设计及研制瓶颈,着力攻克关键共性技术,为机器人感知和移动控制提供有效支撑,促进我国机器人产业化进程,并进一步提升全球竞争力。

  一微半导体作为本项目的牵头单位,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家庭服务机器人运动控制算法和芯片提供商,拥有深厚的技术沉淀及研发实力,其自主研发的芯片支持惯性导航、激光导航到视觉导航多方案,被国内外知名品牌如德国凯驰(Karcher)、安克(Anker)、小米等采用,全面覆盖从入门级到高端级别扫地机器人产品,2019年总营业收入突破亿元。

  一微半导体在获得市场认可的同时,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2018年6月,该公司完成了由达泰资本、亨通集团、横琴天使基金等投资机构投资的近亿元Pre-A轮融资。2019年10月,小米科技和北京集成电路先进制造和高端设备股权投资基金参与了一微半导体新一轮数亿元规模的融资。此外,该公司通过市科技创新局严格遴选,成为珠海市首批高成长创新型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获得积极扶持、分层指导和精准施策。(来源:珠海特区报)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