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首届“百万科技奖”月底开评 本年度特等奖20万元


发布时间:2020-05-09 点击:495

       5月8日上午,市科技创新局召开“创新珠海”科学技术奖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珠海将设“创新珠海”科学技术奖,首次引入社会力量为科技创新加码。首届评定工作将于今年5月底开启,本年度获奖项目团队最高可获20万元资金资助,总资助额度超百万元。

  预计逾百家单位申报

  “创新珠海”科学技术奖是在市科技创新局指导下,由市科技发展促进会设立的科学技术奖励。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设科技进步奖、自主创新促进奖两类共27个奖项。其中,科技进步奖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3个级别,奖项数目分别不超过2项、5项、10项;自主创新促进奖不分级别,奖项数目不超过10项。

  据介绍,“创新珠海”科技进步奖主要授予在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应用基础研究或者社会公益性应用研究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为本市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或社会效益的个人或项目团队。“创新珠海”自主创新促进奖主要授予围绕促进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各种科技创新形式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并取得成果的个人或者项目团队,其所实施完成的科技项目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探索性,或者具有显著的借鉴、示范和带动意义。

  获奖个人或项目团队可获“真金白银”支持。记者了解到,奖金额度每年确定,本年度“创新珠海”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奖励20万元,一等奖奖励5万元,二等奖奖励3万元。“创新珠海”自主创新促进奖本年度奖金为1万元。此外,获得“创新珠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以上项目将由市科技发展促进会向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提名推荐,并纳入广东省和国家科技奖励项目培育库,争取专项资金给予培育支持。

  “首届评定工作最快将于本月开启,预计将有超100家单位申报,评选出不少于25个科学技术奖奖项。”发布会上,市科技发展促进会执行副会长邓卫表示,有意参评者届时可根据申报细则完成填报和资料受理。评审程序包括网上申报,资格、信用与形式审查,技术评审,审议公示等。

  调动社会力量加码科技创新

  科技重奖已成为珠海引进技术和人才、增强科技创新氛围的重要手段之一。20世纪90年代初,珠海开创重奖科技人才先河,吸引了海内外一大批科技人员、科技成果和资金落户珠海。如今,珠海再次创新科技奖励体系,首次引入社会力量设立“创新珠海”科学技术奖。(下转02版)  (上接01版)“近年来,随着市场体系的完备、民间资本的发达、创新动力的活跃,从国家到各地市都开始转变思路,探索引导社会力量设立目标定位准确、专业特色鲜明的科学技术奖,构建起更完善、更具有活力的科技奖励体系。”市科技创新局副局长戴舸介绍说,“创新珠海”科学技术奖探索建立信息公开、行业自律、政府指导、第三方评价、社会监督、合作竞争的社会科技奖励发展新模式,有望成为珠海的一张“新名片”。

  为形成长效、稳定的科技奖励体系,“创新珠海”科学技术奖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首次引入第三方公益募资平台,引导、鼓励全社会共同关注科技创新。邓卫表示,奖励经费将向市科技发展促进会会员单位募集,并且在珠海市红十字会设立“珠海市科技发展资金”专项。募集号召发出后,各会员单位积极响应。

  邓卫认为,“创新珠海”科学技术奖的设立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性,推动更多高质量科研成果涌现。在政府、社会组织、创新主体、科技人员、社会资本的共同发力下,该奖项将逐步培育为粤港澳大湾区有影响力的知名奖励,为珠海“二次创业”加快发展注入新动能。(来源:珠海特区报)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