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电子信息产业逆势升级


发布时间:2020-05-07 点击:534

    广东芯片产业技术实力不断攀升。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数字经济持续向好,带动上游的芯片半导体产业迎来新的发展风口。

    日前,省工信厅召开的一季度新闻通气会透露,一季度广东的电子元件、工业机器人、3D打印设备、服务器产量分别增长4.2%、4.7%、114.6%、60.8%,逆势增长态势明显。

   “国内芯片产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只能满足15%的国内需求。”粤芯半导体市场及营销副总裁李海明博士表示,受疫情影响,很多海外芯片厂商停产,这将加速国产芯片对进口的替代,粤芯二期项目最快明年上半年投产,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超百亿产值。

     新的产业风口,正在形成不断叠加的要素集聚效应:华为的麒麟芯片借助华为手机在手机芯片市场占据重要位置,并持续升级迭代;格兰仕的芯片产业项目快速推进,“细滘”芯片有望在5月底实现量产;产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数据显示,广东在5G技术、高端芯片、操作系统等高端技术领域拥有全球领先技术,数字经济专利数量居全国前列。

    “珠三角是全球电子产业最重要的生产中心,近年来广东芯片企业的发展,使电子信息产业链不断完善,往中上游发展。”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郑宇劼表示,随着5G、AI、机器人、物联网等智能设备的应用和发展,以及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的展开,半导体行业总体上仍然处于黄金增长期。

     芯片半导体涌现粤企方阵

    今年第一季度,位于广州的粤芯半导体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单首季产出高出预期25%,生产周期缩短5%以上。预计到2022年,粤芯半导体一期、二期将共达到月产4万片12英寸的产能。

    “影像感测芯片等产品的市场前景非常看好,可以说生产多少,就能销售多少。”李海明表示,手机摄像头、指纹识别、生物检测、防疫抗疫等领域的快速发展,不断为相应的芯片研发制造带来新的机遇。

     疫情催生线上经济、加速“远程办公”,背后都需要芯片为代表的电子元器件提供物质基础。对于电子信息产业大省广东来说,这一产业协同的效应更加明显。

     不过,长久以来,虽然存在巨大市场空间,由于技术门槛等原因,大量芯片半导体依赖进口。2019年,广东集成电路进口1680.6亿块,占全国集成电路进口量的37.75%。

     海外疫情蔓延导致很多工厂停产,给国内芯片企业带来发展窗口。

    “我们希望更快实现对进口的替代,并满足全球供应的需求。”李海明表示,今年年底之前,投资65亿的二期项目将进入设备调试,争取明年上半年实现量产。

     包括粤芯在内,一批实力强劲的芯片企业正在广东崭露头角。

     省工信厅数据显示,全国集成电路设计十大企业广东占据3席(海思半导体、中兴微电子、汇顶科技),其中海思半导体营业收入达842.7亿元,同比增长67.5%,在全球十大集成电路设计厂商中排名第三,居全国首位。

     在这些企业带动下,广东已成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主要分布地区之一,2019年全省集成电路产量363.24亿块,同比增长20.76%,占全国集成电路产量的18%。

    “广东发展芯片产业具有下游市场广阔、产业集中度高、工业制造基础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环境优越等多重优势。”越秀产业基金新制造投资部总经理吴煜表示,粤芯等落地广东的半导体制造厂抓住了广东制造的产业特点,投入功率器件、微处理器、模拟芯片等产品,精准服务珠三角的家电、汽车等相关产业,从而在极短时间内投产爬坡并形成良好的发展势头。

     除了芯片企业对接下游产业需求,格兰仕等传统制造企业也“上溯”进军芯片制造。

     日前,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透露,初期开发了两款开源芯片,其中“细滘”已经流片成功、测试全面完成,在5个月底可以量产。更加高端的“狮山”芯片,正在美国、欧洲、印度,以及中国的上海、深圳、顺德等地加快推进。

    “此次疫情对各个国家产业链完备度和竞争力是一次重大考验,”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李志坚认为,芯片半导体产业是广东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基础和核心,应抓住全球产业链重构的机会,加快芯片特别是自主研发的智能芯片产业布局,构建起支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集成电路设计收入全国领先

     在广东,芯片半导体正在从制造向应用创新、在线交易等更多环节延展,逐渐构成一条完整的高端产业链。

     4月28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CEC)主办,深圳中电国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电港)承办的2020中国芯应用创新设计大赛(简称IAIC)在线启动。

     活动主办方表示,该大赛是中国芯片企业寻找优秀应用创新项目的平台,同时也成为创新创业者了解中国芯、完成精准对接与产业化落地的桥梁。

     同样位于深圳的猎芯网是全球主要的电子元器件交易服务平台之一,也是深圳第一批复工的企业,2月份15个工作日完成了超过八千万的销售收入,并且日订单量创新高。负责线上销售的员工介绍,2月份复工以来,因疫情影响很多客户没办法从传统渠道采购电子元器件,线上咨询量和订单都有明显增长,基本不到一分钟就有一个新订单。

     随着供应链和产业链的逐步完善,广东芯片产业的技术实力也在不断攀升。

     深圳正在成芯片设计的重要聚集地。2019年广东的集成电路设计收入居全国首位,其中深圳是全国集成电路设计业规模最大的城市,2019年设计业规模达1098.7亿元,全国排名第一。

     随着5G为代表的新基建全面推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芯片产业的市场空间不断拓展,也吸引更多科研、资金、人才等要素集聚。

     李海明透露,粤芯半导体将新增投资65亿元,专注于65nm-90nm模拟工艺平台,生产高精度数模转换芯片、高端电源管理芯片、生物传感芯片等产品。

     省统计局此前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的广东高技术产业中,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4.6%。

     在创新研发方面,广东也有长足进步。日前发布的《广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发展专利导航研究报告》显示,广东省在电子核心产品领域专利布局较多,占比29.3%;在5G技术、高端芯片、操作系统等高端技术领域拥有全球领先技术。

     广州中新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文婷表示,广东在芯片领域的研发能力仍存在短板。数据显示,广东集成电路制造领域的专利只占全省电子核心产业专利总量的0.5%,专利布局数量仍然有限。

     不过,这一面貌正在得到改变。不久前发布的省科技奖名单显示,多项芯片专利上榜。其中,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的“3D视觉芯片及全平台兼容的高分辨率光学测量系统”获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珠海艾派克微电子有限公司的“基于国产32位CPU的集成电路安全芯片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广东的通信设备、消费电子在全世界各细分领域占据很高占有率,但这需要国产半导体供应支撑。”吴煜曾参与过乐鑫科技、中科寒武纪等多个芯片项目的投资活动,他建议广东发展芯片半导体产业,需要四个方面着手:围绕广东制造产业最急需的产品进行投资;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集聚的优势;充分利用港澳等地国际领先的高校资源;充分利用国内外相关产业的技术积累和“工程师红利”。(来源:南方日报)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