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上云进入快车道,云生态建设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20-03-04 点击:482

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行业企业上云意识和积极性明显提高,上云比例和应用深度显著提升,云计算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广泛普及,全国新增上云企业100万家,形成典型标杆应用案例100个以上,形成一批有影响力、带动力的云平台和企业上云体验中心。两年来,全国百万企业上云快速发展,正在规模化推进。

近日,2019全国百万企业上云年会暨云生态峰会举办,期间,B.P商业伙伴创始人兼总裁国秀娟向记者表示,随着政策的推动,我国企业上云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其中,云生态乃至IT生态系统的建设至关重要。

国秀娟认为,生态系统在不断变化,需要企业具有长远、开放的眼光和心态,建立或融入IT生态,与时俱进。

“IT这个产业很有意思,虽然每个企业的初始模式都是直销,但是要面对广阔的市场,必须得通过各种类型的合作伙伴,组成生态才能可持续发展。在生态体系中,大家角色就会有一个细分,有的企业需要面对用户,有的不需要面对用户,一般面对用户的都是应用和服务能力很强的生态角色。所以随着技术的不断地发展,随着产业格局的变化,以及用户的需求不断提升,产业生态的格局也不断地在变化。”国秀娟指出,“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和产业的升级,这个生态一定会越来越进化,但是它优化到什么程度或者什么样的型态,就像我们很难预料明天又会出现什么新技术,改变我们的世界或颠覆我们的生活模式一样,是未知的。”

据介绍,B.P商业伙伴从最初的IT媒体出发,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综合的产业生态服务的平台,未来将会为企业搭建市场交流、业务合作、战略投融资服务平台,更高效推进整个产业生态的建设和完善。

云计算生态竞争力报告和云计算趋势报告是本次云生态峰会的重磅内容,也是云生态发展的风向标。在云生态体系中,除BATJ之外,还存在着一批非常活跃的云计算企业,这些企业为云计算生态体系带来了更加丰富的技术、产品和机会。ZStack智领云、软通动力、宁夏西云数据、北京神州光大、上海天玑科技、北京月新时代等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它们为峰会带来了对云计算产业的深刻理解与实践。

会上,赛迪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陆峰在主题演讲中,介绍了以云网端基础设施重构产业发展连接关系、以网络云平台重构产业发展组织模式、以网络数据流优化产业发展资源配置模式等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的机理,指出培育促进产业创新的新文化、完善产业创新云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发展产业创新创业平台、完善产业创新平台治理机制等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的路径。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IT总监辛海明,分享了北汽福田通过企业上云赋能商用车转型创新的实践与经验。

京东数字科技集团数字化应用业务总经理程雁宾发表共建数字金融快车道”主题演讲,介绍了京东数字科技坚持共建、共生,与行业共同进步,通过基于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和专业的金融科技服务,推动行业用户数字化转型,助力合作伙伴打造数字驱动的技术竞争力。

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CPO宋国欢发表“5G+云管理的N次方”主题演讲,介绍了中国联通在云计算、大数据、5G领域的核心能力及最新成就,以及通过多种形式与各产业链伙伴携手并进,合作共赢,为行业用户数字化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事业部京津冀中心总经理曲波发表工业互联网云阶梯”主题演讲,介绍了作为一家专注于大数据采集、处理、存储、管控、分析、挖掘、运营及服务的大数据全产业链上市公司的战略布局与工业实践。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技术总监孙要辉发表云安全发展趋势与能力评估”主题演讲,介绍了云安全市场的总体规模、细分市场、行业结构,以及等级保护2.0下的云计算安全方案设计框架与评估体系。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云计算测试实验室主任李安伦发表SaaS能力图谱,赋能百万企业深度上云 ”主题演讲,通过SaaS能力图谱,分析了企业核心业务上云的部署框架和打造SaaS能力的途径。(来源:人民邮电报)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