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年)发布


发布时间:2019-11-06 点击:659

        10月19日,2019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隆重开幕。本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南昌市人民政府和虚拟现实产业联盟承办。在主论坛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发布《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年)》。《白皮书》认为,技术成熟、消费升级需求、产业升级需求、资本持续投入、政策推动五大因素促进虚拟现实产业快速发展。

        《白皮书》指出,当前虚拟现实技术体系相关传感、交互、建模、呈现技术正在走向成熟。软件短板补齐已见趋势,硬件自主能力大幅提升,内容、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虚拟现实行业应用,5G+VR愈发紧密;虚拟现实消费端应用领域持续拓宽;融资持续向好,AR引领投资热潮。

        值得注意的是,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还存在三大问题,分别为不好用、不会用以及不敢用。不好用是指软硬件、系统、内容的兼容性以及技术、健康适用、行业级应用间适配性标准体系亟待建立;不会用是指虚拟现实消费端杀手级应用尚未出现,多行业融合应用进展路径亦不明晰;不敢用是指虚拟世界造成权属、犯罪等问题尚无法律界限,VR沉浸式体验或将带来伦理风险。

        此外,《白皮书》就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给出五点建议:第一点,深入分析挖掘虚拟现实产业的直接与间接价值;第二点,增强消费者体验,打造虚拟现实创新商用模式;第三点,探索虚拟现实与新兴技术结合的应用发展路径;第四点,加强国际化合作,促进产业全方位体系化发展;第五点,加强政府支持力度与宏观调控,预防市场失灵。

        《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年)》由赛迪智库电子信息研究所组织编写。电子信息研究所长期从事虚拟现实产业研究,先后发布了《虚拟现实产业与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年)》、《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2017年)》和《虚拟现实产业地图(2018年)》。

        在本次大会的分论坛上,赛迪智库电子信息研究所还将联合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发布《虚拟现实医疗应用白皮书(2019年)》,联合南昌北京理工大学虚拟现实标准检测与评测中心、南昌虚拟现实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发布《虚拟现实终端检测白皮书(2019年)》。其中,《虚拟现实医疗应用白皮书(2019年)》分析了国内外虚拟现实医疗应用发展现状,梳理了我国虚拟现实医疗的发展方向和创新进展,对虚拟现实医疗行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虚拟现实终端检测白皮书(2019年)》分析了当前国内外虚拟现实检测技术发展现状,对检测关键指标、检测设备和典型检测案例进行了详细梳理,分析了当前虚拟现实检测存在的问题和发展趋势。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