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软件二十年》|访谈软件协会副会长、东华智慧城市集团执行董事、广东东华发思特软件有限公司总裁蒙圣光


发布时间:2018-10-23 点击:1681

DSC04292-.jpg

他是一名技术派人才,海归创业,他用十几年的的时间探索前行,创造了如今的东华发思特。怀抱着对做平台做产品的梦想,15年发思特引入战略投资,和创业初期的同一个团队,又一起站在了新的起点。

Q:您大学毕业后曾到香港继续深造学习,后来是什么原因让您来到珠海创立发思特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蒙总:一是珠海自然环境优美,适合做技术、做研发;二是珠海市政府对创业企业的优惠政策、支持力度大,特别是对海外留学创业人员;三是我读硕士的香港城市大学,原先在珠海是有研发中心的,实际上珠海发思特是从香港城市大学珠海研发中心里面独立出来的。

Q:您对技术派人才创办企业,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蒙总:技术派人才创办企业,首先要克服自己的缺点,比如说我们往往缺乏商业思维、缺乏市场营销的能力;二是要勤奋坚持,技术更新速度快,所以要不断学习,这种精神用到创业当中是非常合适的;从05年到15年,企业从五个人到70、80人,这个过程中是很艰难的,想要放弃的时刻,就是多坚持了那么一点点,很多的困难都迎刃而解了。

Q:发思特15年引入战略投资,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蒙总:最主要的原因是我觉得自己需要一个更大的平台,原来带领发思特发展了十年的时间,这十年大部分时间是为生存打拼,还是有做平台做产品的梦想,光靠自己的能力,光靠发思特现有资源、资金、平台能力,无法实现自己的能力。在做融资的时候,寻找的投资者是一个大的平台,有助于实现自己做产品的梦想。

Q:从05年发思特的创立到15年引入战略投资,这十年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蒙总:一是这是一种历练,十年的时间有很多的经验教训,实际上是一种成长,这种成长对于我个人来说永远是一种财富,会伴随我一生;二是收获了团队,因为这十年,跟随我一起创业、奋斗、共度难关的团队,现在还在我的企业里面,非常难得,也非常感谢他们跟我度过了这十年创业的时间。

15年之后的东华发思特,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管理模式、业务范围、业务模式、目标客户都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仅仅三年,珠海团队凭借着出色的表现,东华软件南方研发总部基地在珠海正式揭牌,他们的努力与能力得到了认可。

Q:15年之后的东华发思特,有发生哪些变化吗?

蒙总:一是管理上的改变,我们在被上市公司控股以后,我们在管理上的要求非常高,都是按上市公司的流程都合规化,对管理团队有很大的提升;二是业务上的改变,业务范围由原来两广(广东和广西)的软件项目扩展到了全国;业务模式由原先做软件项目的定制开发,转型做产品化的开发,现在形成了四大产品:大数据产品、三个应用行业产品;业务目标客户的改变由原先的中小企业转化成政府机构。

Q:东华发思特对珠海智慧城市建设最大的贡献是什么?

蒙总:一是和珠海移动合作,做了整个珠海市的智慧三农平台,包括信息化、美丽乡村、村务通;二是与横琴的某公司合作,共同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建设整个横琴新区的智慧旅游平台。

Q:前不久东华智慧城市集团、东华软件南方研发总部基地揭牌开业,这东华发思特来说意味着什么?

蒙总:珠海团队通过三年的表现,得到了东华软件总部的认可,才会加大力度在珠海做更多的投资。包括在横琴的东华智慧城市股份有限公司,东华发思特,东华软件南方研发总部基地,整个南方团队分工是很明确的,所以我相信未来共同的面向东华软件全国区域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做出越来越多的贡献。

Q:未来,东华发思特在珠海会有哪些战略部署?

蒙总:一是研发人员规模会达到300人;二是大数据产品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三是三大应用云产品,包括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农村,和腾讯公司紧密合作,由腾讯和东华联合,共同推广销售运营全国的市场。

技术派人才的创业之路,在东华发思特的成长之路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如今的东华发思特正在用他的实力,为珠海、为软件行业创造着属于它最大的价值。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