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软件二十年》| 访谈软件协会理事、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路良刚


发布时间:2018-10-15 点击:1685


秉承着“德以明理、学以精工”的校训,北理工以其崭新的办学模式、灵活的办学机制、丰富的办学资源和巨大的发展潜力,立足珠海、服务广东、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办学宗旨,努力创建应用型名牌大学。

在珠海紧缺人才的强烈需求下,高校人才的输出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北理工通过对人才数量、质量上的双重打造,结合地区产业结构特点,为人才输出发挥着巨大作用。

1524628688_c76b8f3cde678ed42e05a1cb6c18c70f_w800.jpeg

Q、现代社会人才需求和市场人才供给,两者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路院:对于计算机行业呈现一边倒的趋势,在近十年人才需求一直非常大。对于院校来说,计算机行业的招生始终处于很旺盛的状态,对社会来说,很需要计算机与信息技术方面的人才。

Q、您认为珠海对于哪方面的人才需求更旺盛?

路院:从珠海的紧缺人才来说,高端制造业、服务业的人才都是十分需要的。 

Q、在珠海人才紧缺的情况下,高校如何解决一部分人才供应?

路院:一是从数量方面增加,二是从质量方面打造。珠海高校落地时间不长,目前处于内涵建设和提高质量的阶段,比方说引入国际教育认证,提高质量,使我们的教育可以变成一种可以追溯的过程来进行管理。 

Q、您怎样看待校企合作?

路院:校企合作是推动学校发展很重要的方面,每个学院都会有产学研这样一个部门,来面对校企合作。通过校企合作使我们对市场人才需求把握的更加精准,同时也让老师参与其中,提高他们的科研水平,进而促进教学。

近年来,珠海市政府的人才政策,无疑是对北理工利好的。北理工在继承了校本部的教育理念、专业优势的基础上,逐步向应用方面转型,形成了目标明确、专业多样、特色凸显、师资到位、设施齐备、制度健全的教育教学体系,实现了快速、跨越式发展。

2.webp.jpg

Q、珠海英才计划的实施,对高校的人才输出有什么影响?

路院:珠海近两年对高校人才政策是非常好的,例如高校学生落户,同时珠海市政府对学校的科研项目给予了大力的推动与支持,这些无疑对高校人才培养是非常利好的,让学生能真正留在珠海,为珠海建设添砖加瓦。 

Q、北理工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是什么?

路院:希望学生在道德层面是一个好的榜样,同时在学术上能做到精益求精。 

Q、给我们介绍一下北理工的人才培养教学机制。

路院:北理工是一个综合性的大学,以理工为特长,有计算机学院、信息学院,还有文科类的,比如法学院、会计金融学院;同时北理工对外开放程度高,与境外联合培养方面做了很好的尝试,比如布莱恩特学院、中美学院都做的比较好。

Q、北理工近几年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取得哪些成效?

路院:北理工以应用型大学作为人才培养的目标。在继承了校本部重科研的传统之外,逐步向应用方面转型,以计算机学院来说,每个专业都有与社会对接的平台,让学生在走向社会之前,能够得到更贴合社会的培训经验。 

Q、贵校对于人才培养机制,有什么值得分享的经验吗?

路院:北理工的人才培养机制是多方面的,一是和珠海职业培训部门的创新创业对接,二是和大型主流技术厂商的教育合作。

Q、从高校人才培养到企业人才培养,您最大的感悟是什么?

路院:高校的人才培养注重学生学习的系统性,让学生在学科知识层面上有更好的基础;企业的人才培养,更多侧重职业道德规范、职业技能的培训。

3.webp.jpg

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创新驱动根本上取决于人才驱动。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高地,定将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机制、新办法,为实现综合型创新人才输出做出贡献。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