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明专利授权周期 有望提速2/3以上


发布时间:2018-10-23 点击:971

【南方日报】近日,省知识产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近颁布实施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这是我省运用知识产权制度促进创新的重要政策文件。相关配套政策文件在进一步完善后将印发实施。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正启动建设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发明专利的授权周期有望提速2/3以上。

我省近年专利的质量和数量实现双提升。1-8月,全省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同比分别增长37.8%和54.5%。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比增40.9%,居全国第一。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马宪民说,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为这一《行动方案》的起草指明了方向。

《行动方案》明确强化了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提出到2022年,我省在推动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高质量创造、高效能运用、高效率服务、高水平开放等方面所要实现的目标指标。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重点企业达3万家,建成高质量专利育成中心300个,知识产权保护中心5家,快速维权中心及分中心10家。

方案中指出,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我省将修订《广东省专利条例》,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法定赔偿上限,增设惩罚性赔偿规定;强化重点专业市场、展会和互联网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完善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制度。

在知识产权创造方面,要实施高质量专利培育工程,聚焦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培育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知合作的高质量专利育成中心。

马宪民介绍,我省在已经建立10个特色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体系的基础上,正加快中国(广东)、中国(佛山)、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珠海、中山、东莞、惠州也在申建当中。保护中心除了简化加快维权处理程序之外,还可进行专利的申请预审、确权复审和导航检索。如发明专利申请原先需要费时22个月的审查周期,可缩短到3-6个月;专利复审无效案件的审理时间也可以缩短一半。这尤其对于高科技新兴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将有极大的促进效果。

方案中还提出,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一方面各市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及风险补偿资金,另一方面引导民间资本开展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还有鼓励开发知识产权保险产品,探索成立专业担保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

方案强调建立健全粤港澳知识产权跨区域合作机制,力争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鼓励企业强化知识产权海外布局,加强知识产权海外实务指引和风险预警,组建企业海外维权联盟,设立海外维权风险共担准备金。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