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构建人才强力磁场,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努力让人才来了就不想走


发布时间:2017-11-29 点击:1421

“高新区靠什么引人、引智、留人、留智?”“一流的生活工作条件,才能引来和留住一流的人才”……2017年6月2日,珠海高新区党委书记闫昊波与网友在线交流,不少网友的提问涉及到高新区留住人才的问题,认为相比吸引人才的政策来讲,留住人才更需要长期、细致的谋划和持续的努力。

“高新区正在从政策出台、环境营造等方面改进相关工作,使高新区成为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为了实现这些承诺,高新区相关部门开展了周密、细致的工作,构建人才强力磁场,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人才成发展强力推进器

  近日,高新区企业广东脉搏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脉搏医疗公司”)成功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侯东明博士,有望进一步推动地区医疗科技行业的发展。自此,投入到高新区人才强区建设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已达19人,在全市各区中排行第二。

  据了解,人才总量的不断增长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有力地推动了高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快速发展,逐步打造成人才聚集的创新高地。

珠海高新区在全国147个高新区中综合排名已上升至第25位。

  完善特色人才政策体系

  为营造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城市环境,近年来,高新区配套出台了新引进人才租房补贴、高层次人才扶持经费、区高层次人才评审、区高层次人才租房补贴、博士后创新工作管理规定、大众创业、创新创业团队和院士工作站等一系列政策,形成了涵盖人才激励、人才安居、人才培育等较为完善的具有珠海高新区特色的政策体系。

2017年以来,区财政已投入3900万元人才奖励扶持经费,用于奖励技术创新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各级高层次人才生活补贴和各类青年人才的安居补贴。计划2018年将安排超过1亿元作为人才建设和发展专项工作经费,用于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激励和管理服务等。

  专为留住人才设计政策

  同时,高新区专门为留住人才制定了相关政策。一是设立产业发展与创新人才奖,对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产业人才,按照其上一年度对高新区经济贡献适当予以奖励。二是对在高新区主园区创新创业的国家、省、市等各级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生活补贴。

  政策上的优惠、财政的保障和基础设施的完善,吸引了一大批高端人才到高新区创新创业,而产业环境的改变又为人才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沃土和空间。

国家“千人计划”赵中博士携带高端医疗器械技术于2016年在高新区创办了珠海通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所带来的项目填补了国内高端颅内医疗器械自主研发技术的空白;珠海光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引进的许克畇博士主持的高速扫描光源项目将直接为高新区带来千万元的经济效益。上述两名高端人才均于2017年在高新区创新创业期间获评广东省领军人才。

  让高级人才居者有其屋

  高新区还通过为企业和人才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包括组织区内企业申报国家、省、市各级人才资质,以及定期走访辖区企业,为企业协调解决员工子女入学、人才住房等实际问题。

  在提升人才安居保障力度方面,高新区一方面建立全市首个产业人才共有产权住房,符合条件的辖区人才可享受7折购房优惠。共有产权房一期共配售278套,目前二期正在加快建设中;另一方面,积极推进人才公寓配租,2311套唐家人才公寓已全部配租完毕,1650名企业人才已成功入住。为解决更多人才住房需求,目前正在筹建公寓二期。

除此以外,高新区为新引进的青年人才提供租房补贴,对具有全日制本科学历、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青年人才,给予36个月每月400—1200元的租房补贴,目前已发放前四批新引进青年人才租房补贴共计4497人次754万元,第五批232家企业2597人补贴申请正在审核中。这些措施切实解决了人才住房需求,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

  优化人才综合配套环境

  记者从高新区科技产业局获悉,该区人才引进核准业务窗口已正式对外办公,辖区企业和人才可直接前往办理档案接收、人事关系转移及户籍迁入等业务,不需再前往市人社局办理。

  高新区还协助解决人才子女就学问题,符合条件的辖区重点企业骨干子女可入读区内公立学校。同时,为解决学位不足问题,设立礼和小学、中大附属中学和附属小学,其中中大附中、附小2017年9月正式开学,增设公办学位3660个,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才子女入学需求。下一步将引入优质资源继续兴建一批公办幼儿园、中小学等。

近年来,高新区着力改善区内医疗条件,区人民医院一期投入使用后,二期工程已启动并将于2017年底建成使用,三期建设进入前期准备。率先推出以“小病基本免费,大病救助兜底”为主要内容的“健康高新”六大惠民政策,搭建了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到高新区人民医院,再到各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远程会诊信息系统,辖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区专家的常规诊疗和专家会诊服务。

  完善金融服务打造人才高地

  高新区将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共有产权住房、人才周转房等一揽子人才政策体系,提升营商、休闲居住环境和产城一体化水平,将“人才洼地”打造为“人才高地”,为高新区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为此,高新区将建立完善包括股权投资平台、“成长之翼”助贷平台、企业服务平台、新三板和上市服务平台、国有融资担保平台在内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继续做大政府天使投资规模,力争三年内投资超1亿元。积极探索开展投贷结合、投担联动、以投补担、科技保险等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新业务,延伸和完善科技金融服务链条,全力解决中小企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上一篇:我国实施“核高基” 科技重大专项成效卓著 “缺芯少魂”局面得到根本扭转

下一篇:珠海两园区入选第三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